•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党的领导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人民论坛

    许正中 陈阳波

     

      【摘要】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有机统一,是全面系统的整体领导,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型保障。制度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为此,要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的领导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要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通过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制度体系,尊重人民的主人翁精神,保障人民的主体地位,依靠人民的真心拥护,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关键词】党的领导 国家治理 【中图分类号】D25 【文献标识码】A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70多年的砥砺奋进,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不仅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也在人类发展历史上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社会转型进入湍流期、中国与世界的融合进入了历史关键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谱写好和演奏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乐章,须讲好讲透党的领导这个主旋律和总基调。唯有如此,才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党的政治思想创新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源泉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可以说,党的领导贯穿渗透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全过程全领域,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和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政治领导、组织领导、思想领导、文化领导和理论领导以及实践指导落实到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文化兴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是我们党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优势。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先后创立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再谱新篇章,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新境界新领域新架构,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既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需要,也是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提升思想自觉,使其与党的要求同声共振,自觉自发地贯彻执行党的纲领路线,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

      党的政治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原则的具体体现,决定着党的全面领导的本质和方向。党的政治领导就是要把党的战略意图、方针政策和行动纲领通过政治领袖或政治集团的权威和权力对政治管理客体施加政治影响力,进而推动各个社会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就是全党自觉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明晰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增强斗争精神,勇担政治责任,遵循政治规矩。政治领导在形式上表现为政治领导人的活动。从领导行为的角度看,政治领导是国家政权对社会公众政治生活的根本性问题的权威指导过程。关键在于解决好干部问题,尤其是关键少数的高级干部。要把中国共产党锻造成为一支勇担历史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使其既了解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又能驾驭世界发展局势;既掌握经济建设规律,又能够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创造性;既具有铁的信仰和纪律,又能够保持创新活力。

      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有机统一,是全面系统的整体领导。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解放为前瞻、以理论武装为基石、以文化塑造为氛围,使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强大战斗力和创新活力。

     

      党的领导贯穿于制度和现代化建设的全方面全过程

      制度兴则国家兴,制度稳则国家稳。当今世界,制度不仅规范着人们的行为方式,也日渐成为不断“显化”的制度红利,推动着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制度的演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发展中的世界不断改进制度设计,从而发挥制度的强大威力和效力。当前,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使命是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充分发挥制度领导力、制度创造力和制度生产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固根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十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顶层设计和系统协同集成。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就是要实现中华文明的现代化,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党建等方面的现代化。中华民族要通过实现现代化来实现复兴,必然要推进制度现代化,制度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实现制度现代化就是要坚持和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通过制度化来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行稳致远。

      党的领导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型保障,也是改革开放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胸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统率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站在人类文明的新起点,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党的领导使社会主义建设要素和改革开放创新要素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为这场前无古人的伟大变革和革命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汇聚巨大的能量、提供强大的保障。

     

      党的领导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要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与人民始终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人民是创造世界的真正动力和最可靠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满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制度体系,尊重人民的主人翁精神,保障人民的主体地位,依靠人民的真心拥护,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是加强党的领导的着力点。全面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驾驭时局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合力、协调各方,时刻保持高昂的斗争精神,不断拓展改革创新的本领带领群众推进科学发展。通过不断完善和提升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不断把改善民生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

      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是巩固党的领导地位的根本保障。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战斗性、先进性、纯洁性。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刹住歪风邪气,攻克顽症痼疾,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我们党必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以筑牢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强大物质基础。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并且造就比这些国家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党和国家的各种制度究竟好不好,完善不完善,必须用是否有利于实现这三条来检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对于全党全国人民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成熟、更加稳固的制度支撑。通过不断催生新的市场要素,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排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生产力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动制度创新,加快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所谓高质量发展就是以人的全面解放为基准,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制度、法律和政策体系创新为保障,不断提升产业结构竞争力、利益结构竞争力、区域结构竞争力、制度结构竞争力、伦理结构竞争力所催生的内涵式中高速绿色、循环可持续的增长模式。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风云际会,多方因素相互交织、相互激荡。在此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清晰地表达了执政根本立场和根本宗旨:我们建立的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是 “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切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是我们党“人民性”的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政权的根基和出发点。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坚持和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分别为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