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要树立良好作风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党建》杂志

    顾保国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必须引起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重视。

     

      严明纪律,摒弃官老爷作风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必须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政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共同纳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充分显示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性。严明的纪律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最基本的原则。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如果存在个人私心,很可能造成“一霸手”的不良风气。如果“一把手”专权惯了,必然无所顾忌、任意妄为,不把纪律规矩、法律法规放在眼里,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破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只有管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有的领导干部忘记了权力来自人民,忘记了党组织的培养与厚爱,把权力当作获取私利的工具,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领导干部要吾日三省吾身,心中要始终装着人民;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有所作为、不负人民;要“手脚有束缚”,公私分明,多一份敬畏,不该伸出的手莫伸,不该去的地方莫去。领导干部应该懂得习惯“不舒服”,严以律己、宽以待人。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尤其要在严肃的党内生活中锤炼党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断增强对不良习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只有严明纪律才能确保广大领导干部时刻保持战斗力,因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决摒弃官老爷作风,实事求是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一切行动听从党的指挥,认真执行党的决定,不向组织讲条件、不计较个人得失,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

     

      脚踏实地,莫摆官架抖官威 

      在有的领导干部眼中,做官不论大小,不摆一摆当官的架子,抖一抖做官的威风,这个官岂不是白做了?这种心理很容易导致思维僵化、拒绝学习甚至狂妄自大,看不起人民群众并不屑于问政于民,甚至在群众面前作威作福、吆五喝六,偏离群众路线,办事流于形式,工作能力不断下降,雷人话语、蛮横行为遭到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唾弃。

      反对自以为是、坚持实事求是,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通过不断完善纪律来保障。“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所有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领导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到严明纪律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要在实际工作中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实事求是,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在其位,就要履其责、挑其担,为广大人民谋取利益,脚踏实地做实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在政治生活中不断调适自己,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多为群众办实事,保持正确的从政观念,以下几种心理不可或缺。一是坚持原则。遇到事情能够不退让、不胆怯,不畏强权,积极进取。要接地气,对待群众要谦和,拥有一颗仁者之心,拥有阳光心态。二是不骄不躁。领导干部要保持头脑清醒,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不忘乎所以、不自以为是。要不断强化内在约束,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权力,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三是谨言慎行。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时刻谨言慎行,维护好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更应当自重自律,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无论身在何处,都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四是淡泊名利。太过于执着名利追求,就会迷失方向,丢了信仰,忘了坚守。能否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也是对领导干部党性观念的重要考验。

     

      坚守初心,远离纪律规矩红线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领导干部要会做人,做好人,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珍惜自己的人格魅力,做一个有高尚品德的人。领导干部不是一个普通人,应清醒地认识到其一言一行对社会产生的导向作用,因此在实践中要把做官与做人统一起来,把学习与改造统一起来,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把做人的过程看作是完善自我人格、夯实从政基础的过程,把做官的过程看作是提升政德境界、践行为民宗旨的过程。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许多腐败分子是从不注重小事小节开始,逐步走到腐化堕落的。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小事当慎,小节当拘,是对领导干部的金玉良言。领导干部应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不断完善自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守住初心和使命,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领导干部不能只做形式上好看的工作而不办实事,要做到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应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坚定自觉地规范自身的日常工作纪律,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实事求是地做好工作,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党员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管好工作以外的个人生活,抵御低级趣味的侵蚀。作为一级党组织,既要加大教育力度,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又要加大对党员干部的监管力度,及时纠正各种错误言行。

      (作者系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

    (责任编辑:张纪)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