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扭住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不放松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党建》杂志

    刘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说明中指出:“决定稿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关键”“根本”这两个关键词,明确了党的领导及其制度在国家治理中至关重要的地位作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必须紧紧扭住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不放松,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创造新时代更加令人称叹的“中国传奇”。

     

      一、深刻认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之所在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贵在抓住关键和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抓纲带目的科学方法,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从历史维度把握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党的领导及其制度是其中最为厚重的结晶。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根据地人民政权的创建,新民主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制度的创造性建立,都源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作出的有益探索。新中国成立71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国家治理的不断加强和完善,最根本的都在于党的领导及其制度的建立完善。完全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推出的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

      从体系维度把握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在系统阐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条显著优势时,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摆在首位;在规划部署今后的十三项重大任务时,首要的是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全会同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之中,确保我们党能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从现实维度把握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这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历史当口,我们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把我们党作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人民创造历史的力量协调聚合起来,形成排山倒海、撼天动地的磅礴伟力,从而挺过关口,创造历史的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得到坚决扭转。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的领导还有一些亟待改进的地方,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

     

      二、科学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时代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部分明确提出,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明确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时代要求。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核心就在于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这一条作为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贯彻到全党的一切工作和活动中。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

      健全制度体系。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完整系统地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如何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即:“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这六项制度相互贯通、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共同构成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居于首位,这样摆位的原因在于,只有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才能永葆性质宗旨,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这是我们党探索出实现自我革命成功道路的密码所在。有了这一整套制度体系,我们党长期执政就有了根本保证。

      全面贯彻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要害在于监督。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同时,必须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强化对党的领导制度的尊崇和敬畏,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要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党的领导制度的执行和监督贯穿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坚决杜绝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三、立足新时代不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 

      党的领导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不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是我们党的一个永恒课题。

      强化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这个根本性问题上,必须始终不渝强化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这一定力,体现在处理一系列重大关系上。比如,处理好党政关系,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大前提下才是各有分工,而且无论怎么分工,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又如,处理好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的关系,要深刻认识二者是一致的,全面依法治国决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推动完善发展。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既要坚持,又要完善。坚持,体现的是守正,回答的是坚持和巩固什么的问题;完善,体现的是创新,回答的是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制度有了很大加强,但还不是尽善尽美的,还有改进的空间。只有不断完善和发展,推动党的领导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才能更好彰显我们党在领导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决策部署,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使党的领导制度成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拿起斗争武器。历史和现实表明,敌对势力与我们斗争的焦点,往往就集中在要不要坚持党的领导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敢于和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这些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无论敌对势力如何进行包装和伪装,只要兜售的是否定和削弱党的领导的“药方”,就要深刻揭露和坚决反对,确保党的领导始终稳如泰山。

      (作者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