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在弘扬方志敏精神中践行初心使命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党建》杂志

    马承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这对搭建红色教育“大课堂”、用好红色精神“教科书”、汲取红色基因“营养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上饶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深厚。方志敏精神根植于此,其“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内涵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宝贵的“精神富矿”。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继承苏区干部好作风,永葆党的政治本色。

     

      弘扬方志敏精神,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方志敏同志对党无比忠诚、对祖国无比热爱、对共产主义信念无比坚定。“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大力弘扬方志敏精神,就是要像方志敏那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从方志敏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向党看齐、听党指挥、对党忠诚。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任何时候都不说违背党的原则的话、不做违背党的纪律的事、不当破坏党的规矩的人,念牢政治纪律“紧箍咒”,恪守政治规矩“高压线”,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防范政治风险,不搞两面派、不当两面人,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老实人。

    方志敏故居内景。 闫汇芳摄

     

      弘扬方志敏精神,始终保持为民服务情怀。方志敏同志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关心群众疾苦。一切为了人民的解放与幸福,尽心尽责地为党的崇高事业而艰苦工作,勇敢地坚持对敌斗争,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方志敏革命一生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大力弘扬方志敏精神,就是要坚持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像方志敏一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始终做到一心为民。把民生的事作为天大的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出发,为民服务解难题,持续强化教育、就业、医疗、保障、社会稳定等各项民生事业,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弘扬方志敏精神,始终保持担当实干姿态。在敌众我寡、敌强我弱的艰难困苦条件下,方志敏同志以其富有创造性的革命实践和担当实干精神,开创了“方志敏式根据地”,创建了“苏维埃模范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做到稳定一方、发展一方、振兴一方。我们大力弘扬方志敏精神,就是要牢记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保持一种如牛负重的使命感、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种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努力办好上饶的事情。深入实施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坚持不懈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扭住“两光一车”产业不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努力开启“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新征程,奋力开创新时代上饶改革发展新局面。如今的上饶,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日益凸显,光伏、光学、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旅游经济领跑全省,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城市建设如火如荼,秀美乡村“遍地开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所有的这一切,正如方志敏同志在《可爱的中国》里描述的一样,“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弘扬方志敏精神,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方志敏同志在狱中写下的《清贫》,展示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人生追求与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与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我们大力弘扬方志敏精神,就是要学习方志敏的清贫本色,自觉把权力看作一种责任、把监督看成一种自觉、把廉洁作为一种本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滥用职权,不谋求私利,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永远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境界格局,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作者系江西省上饶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