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重大制度成果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学习时报

    桑林峰

     

      经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批准,《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日前颁布施行。《条例》是全面规范军队党的建设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重大制度成果,标志着我军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迈上新台阶。《条例》的颁布施行,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对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确保人民军队永葆性质、宗旨、本色,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强军兴军,关键在党。军队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军队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93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摆在关键位置。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强国强军的必然要求。面向未来,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必须全面加强。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军队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随着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军队中党的组织体制发生深刻变化,军队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体制,各级在坚持党要管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探索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这些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需要总结上升为法规制度。《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党章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聚焦备战打仗,紧贴新时代新使命新体制要求,继承发扬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总结吸纳军队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新成果,全面规范军队党的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体系构建军队党的建设的制度规定,为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条例》在军队党内法规体系中处于“母法”地位,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基础性、开创性、实践性。《条例》充分贯彻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明确军队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规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重大问题,规范军队的党组织和军队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规范军队党的建设主要任务,建立健全军队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和监督保障机制,着力回答和解决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提高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制度一经形成,就必须严格遵守。学习贯彻落实《条例》,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委要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有关要求,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上率下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把贯彻落实《条例》融入部队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任务,以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成效检验落实效果。要把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纳入政治巡视、班子考核及日常督查,加强检查督促,推进任务落实,不断开创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