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把握伟大抗疫精神的本质内涵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袁银传 高君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发生并向全国各地蔓延。面对这场疫情,英雄的武汉人民和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展开了艰苦卓绝、惊心动魄的伟大抗疫斗争,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以及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从本质上看,伟大抗疫精神是在伟大抗疫斗争实践中产生和形成的,它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是以集体主义为价值导向的社会主义精神在新时代的充分彰显,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表达。 

      首先,伟大抗疫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力量不仅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安身立命的心理支撑,而且可以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爱国主义传统的伟大民族,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孕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越是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越能迸发出磅礴的精神伟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再一次得到传承和彰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依托新中国成立7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坚实国力,从孩童到老人,从普通群众到专业人员,从居家防疫到最美逆行,团结奋战、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中华民族是一个敬畏生命、自强不息的民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条抗疫战线的勇士视死如归,豁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英雄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克服了各种困难和艰险,经受了封城之后生产生活的艰辛和生死别离的痛苦,守望相助,共同抗疫,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英雄主义精神和顾全大局、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科学、敢于实践、富于创造的伟大民族。面对未知的新冠病毒,中国人民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将科学技术作为锐利武器,中西医相结合辨证施治,科学决策、科学指挥、科学防控、科学治疗,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强大的科学支撑。中华民族是一个与邻为善、爱好和平的民族。面对人类共同的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与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为全球抗疫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其次,伟大抗疫精神是以集体主义为价值导向的社会主义精神在新时代的充分彰显。坚持集体主义的价值导向还是个人主义的价值导向、奉行人的逻辑还是资本逻辑,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重要分水岭。在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那里,集体主义就是无产阶级摆脱剥削压迫、实现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必然要求。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更是将集体主义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价值观念。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集体主义价值导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更是对中国制度、发展成就、内政外交、治理能力、意识形态等的严峻考验和全面检验。在抗疫斗争中,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凝聚共识、众志成城,发扬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举国同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多优秀的医务人员和科研人员、紧缺抗疫物资的提供者和运送者、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等驰援武汉和湖北,在集体主义感召下,以战无不胜的人民战争状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终结了新冠病毒的肆意传播。当疫情严峻之时,中国立足全局、统筹兼顾,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对武汉封城,按下千万人口大城市的“暂停键”,英雄的武汉人民义无反顾,为全国抗疫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一些地区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人民群众将居家防控也作为抗疫一线,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积极响应和配合各种号召,在切断病毒传染链、遏制疫情大面积蔓延以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中国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又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分批复工复产复学复课,为中国成为疫情发生之后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14亿多中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在危难之际、生死之间胸怀天下、齐心协力,毫不犹豫地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集体利益、整体利益、生命健康利益置于个人利益、局部利益和经济利益之上,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用以集体主义为价值导向的社会主义精神铸就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抗疫精神防线和钢铁长城。 

      最后,伟大抗疫精神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表达。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意味着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携手发展、共享发展成果,而且包含着面对灾厄时全人类共同分担责任、共同抵御风险、共同渡过难关的精神意蕴。病毒侵害不分种族和国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全人类共同面临的紧迫而严峻的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国病例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至今许多国家的疫情还在持续蔓延。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生活在地球村中的人们,如若不及时合作抗疫,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很难保证免遭病毒的侵害。这种侵害既包括对人的生命、健康的影响,也包括对各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冲击,更包括对人类发展和进步的阻碍。 

      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更是这一理念的践行者。面对这场疫情,中国始终本着负责任大国的态度,主动、公开、透明地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发布、分享抗疫诊疗等相关信息。在中国抗疫的艰难时刻,一些国家和国际友人给予中国援助;中国也在抗疫的巨大压力下,向多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提供和出口全球紧缺抗疫物资。中国的医疗、科技工作者们的对外援助和数据共享贯穿抗疫始终,向世界贡献了病毒基因测序、病毒电镜图、诊疗方案、防护经验、技术支持、联合攻关等宝贵的科研成果和抗疫经验。在中国伟大的抗疫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不仅对本国人民关怀呵护,也没有遗忘旅居中国的外籍人士。中国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在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基础上,又倡导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这些抗疫行动背后所蕴含和表达的命运与共的精神,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阐释和充分彰显。 

      德不孤,必有邻。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伟大马克思主义政党,志存高远、胸怀宽广、脚踏实地,秉持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远大抱负和崇高情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抗疫斗争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对疫情之下各国人民的苦难尤为感同身受。为人类的发展和进步作出贡献是中国共产党的崇高追求,在她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之下,中国在全球抗疫中所作的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也必将振奋和坚定世界人民抗疫的决心与信心。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