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新发展理念是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
    发表时间:2021-02-05 来源:北京日报

    林建华

     

      ●新发展理念来自新时代中国发展实践的总结,又引领着新时代中国发展实践的深化。新发展理念不仅推动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深刻变革,也必将重构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发展逻辑。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不断促进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从而在知行合一中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明确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在马克思主义的视域中,理论创新就是“思想的闪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一定的发展理念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科学、正确,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就此而论,贯彻新发展理念既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也决定着能否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资料图 新华社供图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不断丰富、系统的理论体系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世界各国的共同问题。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在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我们党要回答并要持续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个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发展理念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显著特性,是指挥棒、红绿灯。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强调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从那时以来,新发展理念的内涵不断丰富,意义不断彰显。

      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从近代以来世界发展的历程来看,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协调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发展平衡和不平衡、发展短板和潜力的有机统一。协调既是发展手段也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绿色发展的真谛,旨在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大胆对外开放、勇毅走向世界,历史证明,我国选择了正确方向;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历史将再次证明,我国再次选择了正确方向。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共享,体现了逐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

      新发展理念,新在哪里?新发展理念不是可以互相替代、更不是彼此孤立的五个概念,而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新发展理念集中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新发展理念提供了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和遵循。新理念呼唤新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全局特别是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 

      现代化是人类进步的必由之路,但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这是由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意蕴所决定的。中国的现代化既具有量的规定性,也具有质的规定性,归根结底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路。

      中国的现代化新路,新在它是充分体现基本国情和具体实际的现代化,特别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的基本国情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同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14亿人口。中国的现代化主题,就是在这种条件和基础上真正做到大而强、富而强,实现对世界和时代的引领。

      中国的现代化新路,新在它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的现代化,不仅要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大幅跃升,而且要聚焦聚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使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逐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中国的现代化新路,新在它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后的更高要求、更远目标,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题中之义。

      中国的现代化新路,新在它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而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整个现代化建设之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建设富而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的现代化新路,新在它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不是让少数人无限攫取利润的现代化,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现代化。这就决定了中国所走的现代化道路必然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之路,独立自主、和平发展之路,既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要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具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命运、文化传统、现实国情,中国的现代化不可能模仿他人、依附他人,更不可能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对于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如何实现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独立判断和价值标准。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而不是什么别的现代化;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国家,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的现代化已经证明也必将继续证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既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也是新发展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把握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维度和路径 

      新发展理念来自新时代中国发展实践的总结,又引领着新时代中国发展实践的深化。新发展理念不仅推动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深刻变革,也必将重构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发展逻辑。只有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这就要求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把握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点和着力点。

      把握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秉持根本宗旨。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新发展理念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提出“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的重要论断,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取向,其思想内核和实践方向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创新发展是为了给人民群众创造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是为了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绿色发展是为了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开放发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更大范围内、更高水平上分享经济全球化的巨大红利;共享发展是为了让中国社会的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只有从根本宗旨的维度把握新发展理念,才能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

      把握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导向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务实品格。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问题是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是检验一个政党执政能力和政治定力的晴雨表、试金石。新发展理念不仅着眼于解决为什么发展的问题,更致力于解决如何发展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聚焦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党执政和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有效破解问题的主攻方向。因此,我们要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通过创新发展激发动力,通过协调发展实现平衡,通过绿色发展修复和维系生态,通过开放发展推动合作、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共享发展凝聚人心,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且行稳致远。

      把握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考虑到未来一个时期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会迎面而来,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更加困难的局势,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我们要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辩证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全国一盘棋,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统筹安全和发展,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立足自我,全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全面做强自己,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越是接近目标,越是需要保持忧患意识,增强斗争精神。所有这些,都是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阶段的创造性坚持和创新性运用。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不断促进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从而在知行合一中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壮阔事业不断开辟新境界、创造新辉煌。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