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群众动员治理价值的再认识
    发表时间:2021-02-07 来源:长江日报

      “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我国国家治理自然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从中可以找到实现国家治理效能提升的重要路径——群众动员。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我们要对新时代群众动员的治理价值进行再认识。

      扩大政治参与。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诉求,能否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是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重要标准。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在理论层面,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在实践层面,要有人民群众的参与。越多的民众参与国家治理,就会加强国家具有的代表性和治理行为的公益性,从而更好地实现治理目标。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扩大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时进行广泛的群众动员,以政治社会化的方式,拓宽人民群众政治参与渠道,让更多的民众有权参与政治过程。首先,通过群众动员,践行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建立起命运与共的紧密联系,赢得群众的真心支持与拥护,获得治国理政的政治基础与政治资源。其次,通过群众动员,坚持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从与群众的密切互动中获得真实的意见与宝贵的经验,保持对社会、政治、经济问题的敏锐洞察力与现实关注度,始终保持活力,经受住历史的考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密切联系群众”。总之,通过群众动员,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将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在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只有这样,国家治理才能具有深厚基础,才能凝聚起强大力量。

      凝聚社会共识。无论是国家治理目标的实现,还是国家治理过程的推进,都需要凝聚社会成员的共识。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一个难题是如何将个体的意见汇总并在集体层面形成共识。而集体行动的低效率也是困扰人类行动的顽疾,可能会导致整个国家治理的效率降低。

      对此,群众动员有助于解决社会共识达成的效率难题。其一,汇集民意。群众动员的基础上,汇总集聚人民群众的意愿,并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转换成政策诉求,党和政府及时对这些诉求进行回应,进行相应的国家治理的议题设置,从而畅通人民群众民意表达的渠道。其二,建立信任。群众动员可以为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提供有效、便捷渠道,通过建立普遍互惠的规范和参与网络,鼓励了人民群众之间的信任,这种信任减少了不确定性,为未来的合作提供了前提,从而为社会共识的形成提供机制保障。其三,培育公共精神。通过群众动员,提升人民群众的政治信心,增强自身责任感,在政治实践中感受自身价值,提升人民群众的民主观念与民主能力,培育具有公共精神的现代公民,从而有助于社会共识的再积累。总的来说,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群众动员作为一种治理工具,有助于形成国家与社会之间关系的动态平衡。

      应对风险挑战。国家能否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不仅取决于资源状况,还取决于动员机制。群众动员作为应对公共危机的基础性工作,它以执政党的强大领导为政治支撑,以对国家机构和重要物资的政治控制为物质基础,通过行政命令和情感号召,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形成社会共识、释放社会潜能,形成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的危机治理机制。

      群众动员历来是中国共产党克服困难、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法宝。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作出了有效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新的历史时期,党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灾害和困难,取得了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一系列胜利。中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之所以成功,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重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形成了强大的群众动员能力,使公众尽快地组织起来,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增强政府和公众双方的合作,提高社会自我救助能力,降低危机治理成本,有效应对了危机。

      彰显治理特色。中国的现代国家构建,是以群众、群众路线、群众运动为起点的。尽管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已经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但不能认为我国不再需要群众动员,也不能认为我国群众动员能力不足。事实上,我国依然拥有着强大的群众动员能力,中国共产党依然在我国群众动员中发挥着主导作用。群众动员作为一种本土化的政治实践和经验总结,需要我们基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情况和问题指向不断深化、发展,使其在新时代重新焕发政治活力。

      立足于中国实际,厘清群众动员与国家治理的内在关联,深入认识、把握、实现群众动员的治理价值,可以在理论探讨和政治实践之间搭建桥梁,提供理解政党治理引领国家治理的新视角,探索传统政治优势转化为现代治理效能的路径。同时,深化对与之相关的群众观、群众路线、群众工作方法等本土政治资源的再认识,可以避免滥用西方话语解释中国现实,推动在治理领域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

      群众动员的治理价值得到重新认识、充分发掘后,可以嵌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之中发挥作用。与此同时,群众动员方式也要应时而动、与时俱进,以其自身的现代化来顺应时代的变迁。

      □ 叶晓东

      (作者系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