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探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法宝”
    发表时间:2021-0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实践证明,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深入探究这个制胜法宝,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和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精准扶贫”这个制胜法宝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汇聚了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浸润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精准扶贫所包含的“精准”要义对“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重要意义。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

      回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程,“精准扶贫”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事实充分证明,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

      脱贫攻坚要义在精准,成败在精准。在脱贫攻坚的一线,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要求,通过实行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做好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精准扶贫重点工作,“精准扶贫”之树结出了人民满意之果,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深入探究“精准扶贫”这个威力强大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和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

     

      “精准扶贫”这个制胜法宝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早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多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也是认识“精准扶贫”这个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的钥匙。

      立场决定方法。把心贴近人民,要求方法切合实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所有人都过上小康生活,要求摸索出切实可行的方法来解决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贫困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摸索扶贫脱贫的方法。2013年11月,他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5年6月,他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推动了扶贫减贫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精准扶贫”这个制胜法宝汇聚了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

      实践证明,只有走进基层干部和老百姓之中,才能搞清实际情况,想出来的点子、举措和方案才不脱离实际;只有经过调查研究,摸清吃透各方面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作出符合实际的决策。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曾在中国不同地方长期工作,深知中国从东部到西部,从地方到中央,各地各层级方方面面的差异太大了”。在人民群众中的生活、实践和各地的经历为形成精准扶贫方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常用人民群众的语言表达从实际出发的深刻的道理。比如,“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牛栏关猫是不行的”等,都有极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这些语言风格也体现在他阐述的精准扶贫方略上,比如,“空喊口号、好大喜功、胸中无数、盲目蛮干不行,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手榴弹炸跳蚤也不行,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弹炸跳蚤,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从人民群众的生活、智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精准扶贫方略,再运用到指导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去,汇聚起了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夺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

     

      “精准扶贫”这个制胜法宝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是共产党人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但是,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成为强大的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特别重视列宁讲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强调研究和解决中国问题“应该着眼其特点和着眼其发展”。邓小平同志特别强调“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可以说,这些正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理论根源。

      “精准扶贫”这个制胜法宝也源于此。第一,它源于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入山问樵、入水问渔”,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善于进行交换比较反复,善于把握工作的时度效。第二,它源于善于把握发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联结、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全面部署,又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第三,它源于内因是变化的根据、高度重视激发内生动力。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个别现象,以及为争扶贫资金而争戴贫困县帽子、争当贫困户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精准扶贫”这个制胜法宝浸润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点之一,就是吸吮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

      “精准扶贫”这个制胜法宝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渊源,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句出自《礼记·礼运》的古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个“大道”是以民为本、以天下为一家的“正道”。可以说,在全中国要求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在全世界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对这个“大道”的守正创新。其二,“以百姓心为心”。这句出自《道德经》的古语,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引用。另外还引用过与之意思相同的一些古语,如,《管子·牧民》中的“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等。他强调的让贫困地区的人民都过上小康生活,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样,是对“以百姓心为心”观念的守正创新。其三,“和而不同”“物之不齐,物之情也”。这两句出自《论语》和《孟子》的古语,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引用过。他还引用过“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强调各地各村各户扶贫的特殊性,反对依样画葫芦、反对照猫画虎,就是对这些传统观点的守正创新。其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出自《周易》的古语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他还引用过《中说·周公篇》中的“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激发内生动力”“扶贫要扶志”等扶贫方法,是对“自强”“自知”“自胜”等传统观点的守正创新。其五,“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这句出自《盐铁论》的古语也被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他提出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等扶贫方法,是对“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等传统观点的守正创新。

      当前,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其包含的“精准”要义对“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具有重要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只要我们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一定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科学路径和持久动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曹应旺)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