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在学史明理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湖南日报

      导读

      百年党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昭示着未来的方向。

      “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书”,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强调,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省委书记许达哲指出,湖南这片革命圣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特殊重要节点,更应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曾经书写大量“党史之最”的湖南与湖南人,如何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日前,湘潭大学与湖南日报《理论·智库》联合组织策划,约请党史专家建言献策。

      杨小军 丁馨妍

     

      学史以明理,鉴往而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应进一步筑牢信念之基,做到坚守人民立场、在立足实际与深入实践中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通过学习党史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政治灵魂之理,筑牢信念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坚守理想信念、为初心和使命不懈奋斗,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全部理论创新的根本主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将党员的自我学习教育同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有机融合,让广大党员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领悟党的核心领导作用、体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补足精神之钙、固牢信念之基。党史书写的是奋斗,述说的是大道。广大党员须从百年党史中准确把握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追求,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让初心融入血脉、将使命扛在肩头,不断增强悟初心担使命的历史自觉,彰显共产党人守初心扛使命的政治本色;须提高政治站位、锤炼政治品格,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谈信仰,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不断探索克敌制胜的法宝。回望百年党史,更应着眼未来。应教育广大党员站在新时代高度,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对制度优势的自豪感、对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感,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复兴伟业。

      通过学习党史明以人民为中心之理,把牢思想之舵。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让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人民的主体地位,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的根基、人民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基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人民幸福,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与现实反映。要教育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到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改革、建设都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教育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勇于对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弱化的现象开战,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让初心永葆鲜红,让使命永担在肩;始终做到在思想上尊重人民、在情感上贴近人民、在工作上依靠人民,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谱系,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对人民高度负责,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对标对表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中努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通过学习党史明立足实际与深入实践之理,激发奋进之力。党史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学好党史,就要立足实际,让初心照亮未来、让使命绽放在奋斗路上。“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书”,湖南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群体,形成了重大义、勇担当、敢争先、乐奉献的湖湘精神。回眸百年党史,湖南和湖南人引领了革命潮流;展望新发展阶段,湖南和湖南人当争做时代先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教育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湖南革命先辈荣光,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激发昂首挺进新时代的实践动力、精神活力、奋进能力;教育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强化先锋意识,把革命精神和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好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质效,在勇敢迎接挑战中永葆初心、在智慧化解危局中强化使命,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发奋将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在学好党史中谋划未来、砥砺前行,新时代的湖南必将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征程上再立新功。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