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重温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
    发表时间:2021-03-29 来源:四川日报

    冯 兵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借鉴延安整风的宝贵经验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发表了一系列讲话,这些讲话对延安整风运动的开展起了直接的推动和指导作用。《整顿党的作风》是1942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作的报告,其目的是反思党内存在的作风问题,即“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毛泽东着重批判了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问题。《整顿党的作风》一文,对于当下党内存在的一些作风问题有着预见性的论断,对于党的作风建设仍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主观主义是一种不正派的学风,和共产党不能并存

      阐述主观主义问题时,毛泽东指出,主观主义是一种不正派的学风,它是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它是和共产党不能并存的。主观主义在现实中又分别表现为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就是将理论与实践相分离,只片面强调理论的作用,而不注重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的关联,把马克思主义僵化、教条化。党的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因为刻板的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注重客观实际,而造成的“左倾”或“右倾”的错误,给中国革命造成危害。造成这些错误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当时的领导者不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出发,不能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现实生活中也存在将上级的指示生搬硬套,只是单纯的从形式上贯彻落实而不注重与客观实际的结合,从而导致政策执行偏离原意,执行效能低下的情况。如果只是泛泛的在理论上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而不进一步根据理论来研究中国的革命实践,就会犯教条主义;但是有工作经验却缺乏对于理论的学习,就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是普遍真理,容易犯经验主义的错误。

      无论何种情况,只要是片面的看待问题,割裂了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就会使结果偏离目的。相较于经验主义,毛泽东指出,教条主义对我们党的侵蚀更加深入。“因为教条主义容易装出马克思主义的面孔,吓唬工农干部,把他们俘虏起来,充作自己的用人,而工农干部不易识破他们;也可以吓唬天真烂漫的青年,把他们充当俘虏。”只有克服了教条主义,才能够使得懂理论知识的干部和有实践经验的干部结合起来,从而使理论和经验能够更好的继续结合,这样就可以避免片面看问题的错误再次发生,从而推动革命以及社会建设的发展。

      

      反对宗派主义和反对主观主义的斗争应当同时并进

      关于宗派主义的实质,毛泽东认为“宗派主义是主观主义在组织关系上的一种表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实事求是的方法论精髓,必须扫除党内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的残余。毛泽东还指出,一切宗派主义思想都是主观主义的,都和革命的实际需要不相符合,所以反对宗派主义和反对主观主义的斗争,应当同时并进。毛泽东通过剖析闹独立性问题和脱离群众问题,分析了宗派主义的主观主义性质及其严重危害。毛泽东通过举张国焘的例子,指出“闹独立性”就是只看到局部的利益而没有看到全局的利益,是一种狭隘的利益观;脱离群众就是没有回答“为什么人”的问题,只有“把为工农,为八路军、新四军,到群众中去的口号提出来,并加以切实的实行”,才能克服宗派主义的问题。

      毛泽东谈论宗派主义问题时,将宗派主义分成党内的相互关系以及党外关系两类。关于党内关系,毛泽东列举了局部和全体的关系、个人和党的关系、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的关系等五对关系。毛泽东清醒地看到“对内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内性,妨碍党内的统一和团结;对外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外性,妨碍党团结全国人民的事业。”毛泽东曾经将党内的宗派主义比作多个“戏班子”,无论在这个“班子”中担任什么样的职位或角色,班子内部都是很亲热的,但是有一个原则:我的班子可以批评别的班子,别的班子不能批评我的班子,毛泽东指出这就是“宗派主义”。

      

      克服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必须宣传唯物主义辩证法

      毛泽东指出,要想克服主观主义,就要宣传唯物主义、宣传辩证法。只有真正领悟到唯物主义、辩证法的精髓所在,才能够做到实事求是,才能够真正的克服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问题。毛泽东在报告中强调:1942年的整风运动宗旨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说明,不仅要在揭发问题时不留情面,严格的对以前的错误进行惩治,以警诫后人不再犯类似的错误,让人们形成正确的正误观,从而更加慎重认真的对待工作,而且要始终明白惩罚错误的目的所在,不是为了单纯的使犯错误的人付出代价,而是要达到“救人”的效果。尤其是对待思想上、政治上的问题,更要采取“治病救人”的态度。

      要铲除宗派主义的祸根,就必须处理好局部和全体的关系,个人和党的关系,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的关系,军队干部和地方干部的关系,军队和军队、地方和地方、这一工作部门和那一工作部门之间的关系,老干部和新干部的关系。宗派主义与主观主义紧密相关,宗派主义是主观主义在组织关系上的一种表现;我们如果不要主观主义,要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实事求是的精神,就必须扫除党内宗派主义的残余,以党的利益高于个人和局部的利益为出发点,使党达到完全团结统一的地步。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作风问题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正如毛泽东所说:“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外有这种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正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由此,抓好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不可小觑。抓好作风建设,我们党才能队伍整齐,步调一致地向前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者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