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学思践悟“四史”中的精神和力量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党建网

    杨德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创业奋斗的历史、学习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史。1921 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 28 年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学习新中国史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建设的历史、学习中华民族焕发新活力的历史。1949 年 10 月 1 日,毛泽东同志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 100 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学习改革开放史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的历史、学习中华民族富起来的历史。1978 年 12 月 18 日,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要学习世界社会主义曲折发展的历史、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和发展的历史。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内容各有侧重,时间长短不一。但总的来说,学习“四史”就是要以党的领导为主线,学思践悟,将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统一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上来。2020 年6 月 27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提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从而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学习“四史”,要善于从中汲取养料,学习中国共产党人彻底革命的精神、独立自主的风骨、严字当头的禀赋、与时俱进的风貌、人类解放的情怀。“四史”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幅共产主义者、人民大众为了人类彻底解放,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流血牺牲、勤恳劳作、艰苦创业、繁忙奔波、弄潮时代的壮丽画面;是经典作家卷卷传世的经典,是革命领袖和党的领导集体的篇篇重要文献,是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一份份党的会议的决定、决议、意见。假若我们掩卷而思,以先辈先贤为榜样而身体力行,我们就能悟到“四史”的智慧、精神,从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一个崭新的认识。

      (作者系人民大学党史系教授)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