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中国共产党初心蕴藏经济强国密码
    发表时间:2021-04-12 来源:党建网

    黄世坤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回顾百年党史,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内就取得了西方发达国家需要几百年才取得的发展成就?最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践行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顺应历史发展规律和客观经济规律的结晶,蕴藏着中国经济强国密码。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实现经济强国释放了强大动能

      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更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围绕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曾发生过几次大论战,当时有人主张,要发展实业就要走资本主义道路。对此,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的回答是,“我们今天才起首由人家的出发点,按人家的步数走”,“人家已达壮年,我们尚在幼稚”,所以不能不“兼程并力”实行社会主义。实践证明,只有真正为人民谋幸福的制度才能铺就更好更快实现经济现代化之路。

      百年党史鲜明印证了“为人民谋幸福”的经济强国效能。在半殖民半封建社会时期,为人民谋幸福主要表现为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新中国头三十年,为人民谋幸福主要体现在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了经济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又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都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再上新的大台阶。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对“为人民谋幸福”初心的坚定贯彻能取得经济强国的客观结果?其深刻的理论逻辑在于:第一,“为人民谋幸福”可以避免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周期性经济危机,实现经济更平稳发展。马克思说过,“如果仅仅在一个国家的全体成员的即使最迫切的需要得到满足之后才会发生生产过剩,那么,在迄今资产阶级社会的历史上,不仅一次也不会出现普遍的生产过剩,甚至也不会出现局部的生产过剩。”“为人民谋幸福”就能优先保证全体社会成员的最迫切需求,进而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再加上社会主义国家能够根据人民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进行宏观调控,所以能够避免周期性经济危机。第二,“为人民谋幸福”能够大大降低经济发展成本。我国广大党员干部努力拼搏、忘我工作,干成了许多在资本主义条件下采取高薪才能办成的事情。中国共产党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动摇,国家只维持必要的强大国防,不会陷入穷兵黩武,也极大降低了经济发展成本。第三,“为人民谋幸福”能够更好激发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我国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有利于劳动者和要素所有者各取所得,既调动劳动者积极性又激发要素活力,在实现更平稳发展上具有更低成本和更强劲动能。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民族谋复兴”,为实现经济强国奠定了根本前提

      民族不能独立,经济不能自立,开放不能自主,经济强国也就失去了根本前提。事实证明,不破除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不摧毁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经济侵略势力,折翅的中国经济如何腾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卓绝努力,中国终于取得完全的民族独立。新中国成立之后,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开启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平等互利,坚持国民经济命脉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试想,如果我们重蹈旧中国覆辙,外国人在华活动享受所谓“治外法权”,国民经济命脉很大部分掌握在外资手里,甚至沦为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附庸,还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吗?今天,中国经济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再做三百年殖民地论”“帝国主义侵略有功论”等谬论可以休矣。

      概括地说,“为民族谋复兴”的经济强国密码在于:第一,只有强大的民族国家,才能为民族经济提供必要的保护和支持。旧中国在西方列强压迫下失去了关税自主权和海关管理权,这是中国逐渐沦为资本主义世界市场附庸的一个制度原因。而今天,面对贸易霸凌主义,我们则有了“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手段和底气。第二,只有民族独立才能为国民经济命脉掌握在自己手里提供必要前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引进了大量外资,这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助力,但外资再也不能控制我国经济命脉,这和近代中国的列强在华投资有根本不同。第三,只有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自主有序地扩大对外开放,我们才能有效抵御国际经济风浪冲击,从而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世界谋大同”,为实现经济强国争得了外部环境

      《共产党宣言》庄严宣告:“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再回首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首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广大国家认同的国际交往准则。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高举维护世界和平旗帜,继续坚决反对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并提出构建和谐世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主张。在这一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国家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促进双边或多边共赢。

      “为世界谋大同”的努力为什么会有助于实现经济强国?第一,只有在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中,才能更好地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代表着生产关系演变的前进方向。第二,为世界谋大同,坚持对话协商是必由之路,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大局。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只要坚持沟通、真诚相处,“修昔底德陷阱”可以避免。世界和平的力量超过战争的力量明显有利于中国集中力量搞现代化建设。第三,推进国家间合作共赢和交流互鉴,也有利于打破霸权国家的单边主义、霸凌主义,拓展国际经济合作新空间。

      在中国共产党初心的持续推动下,中国由此形成了新的经济现代化模式,主要特征包括:国强与共富并行,自主与开放兼取,发展与和平同在,物质与精神协调,经济与生态协同。综合起来,这是人类前所未有的经济现代化模式,也是更好更快地实现经济现代化之路。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