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我们党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经验启示
    发表时间:2021-06-18 来源:《学习与研究》杂志

    秦洪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大力发扬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前进和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其中蕴含着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概括说就是“六个坚持”,即坚持自主探索、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创新、坚持自我革命。

      一、坚持自主探索,在把握历史普遍规律基础上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构成整个社会的矛盾运动;社会矛盾推动社会进步,尤其是社会基本矛盾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对于历史进步具有决定性作用。认识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两个必然”历史普遍规律,不能脱离它发挥作用的历史过程本身。具体到某个国家和地区,因为经济发展、社会心理、历史文化、地理环境的不同,社会形态演进过程呈现出不同样貌,个别时候甚至还可能出现反复和曲折,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人类社会发展必然趋势不会改变。我们党领导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全面把握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调整生产关系、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完善上层建筑,在把握历史普遍规律基础上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旧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地主经济的生产关系也没有容纳生产力发展的空间,因此除了革命别无他途。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历史使命的指引下,带领人民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浴血奋斗,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旧制度,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制度。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一定时期恢复经济后,我们党对原来的资本主义和个体经济进行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巩固了新生政权和共和国经济基础,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冲破僵化保守思想观念的禁锢,大胆改革不适应生产力的生产关系和不适应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成功开创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除了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难点,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崭新篇章。特别是世纪疫情叠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2020年,“中国之治”同“西方之乱”的鲜明反差使得两种社会制度高下立判,中国交出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以致西方不时发出“中国在制度比较中胜出”“中国成为制度竞争合法胜利者”一类的感慨。

      二、坚持人民立场,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是社会历史观的重大问题。同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相对立,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第一次彻底解决了这个重大问题,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恢复了人民群众作为世界历史创造者的本来面目。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能够始终代表我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制定实施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遵循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我们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和根本路线,将人民立场作为开展全部活动的基调和底色。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在局部地区建立工农政权的实践探索,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积累了宝贵经验。井冈山根据地建立第一个工农大众当家作主的新政权,农民踊跃参加红军或支援前线。在延安13年,我们党“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干部群众同住土窑洞、同吃小米饭、同穿粗布衣,创造了繁荣昌盛、丰衣足食的新边区。新中国的诞生使得亿万中国人民第一次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历史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竞相迸发出来,汇聚成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前进的磅礴力量。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传承不辍、历久弥新,党和政府作决策、定政策重视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致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等,彰显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和担当。尤其是面对2020年以来国内外的严峻复杂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运筹帷幄、沉着应对,带领人民经过艰辛努力打赢抗疫总体战、小康决胜战、脱贫攻坚战、抗洪防汛战等一系列伟大斗争,深刻诠释了什么是人民立场。

      三、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和路径选择渐趋完善。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生产力发展是衡量社会发展的带有革命性的标准,必须联系生产关系、上层建筑来理解和把握生产力标准。只有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才能正确认识社会发展阶段、进而把握社会运动规律,这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比如,从近代以来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新民主主义社会,再到其后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对不同历史阶段我国社会基本性质作出了精准概括。再比如,从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再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党对新中国不同时期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正确判断。

      正是基于我们党对社会基本性质、主要矛盾的概括和判断,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和路径选择渐趋完善。从建设目标看,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1964年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郑重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历史任务;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步走”发展战略;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用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用15年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从路径选择看,我们党从实践探索中吸取经验教训,明确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在新中国成立后前29年建立的物质基础之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集中力量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开启了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一方面,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推动我国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另一方面,注重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现行贫困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物的不断丰富同人的全面发展相互促进,为人类现代化进程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四、坚持问题导向,有效防范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作为事物联系实质内容和发展根本动力的矛盾具有普遍性,实践活动从根本上说是不断认识矛盾、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作为由多种矛盾构成的事物,其矛盾又具有特殊性,既有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的区别,又有矛盾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的区别。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通过认识和化解矛盾来打开工作局面,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敌人、跨越了一道又一道关隘。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推翻三座大山、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突破帝国主义经济封锁、粉碎国内外敌对势力破坏侵扰、独立自主建设新国家新社会新经济,“文革”结束后在党的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改革开放时期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等,试问我们党哪一项事业不是在认识矛盾、化解矛盾的过程中向前推进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经济发展、主权安全、周边安全、反分裂、社会稳定、中美博弈、疫情疫病、自然灾害、党的建设等方面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有力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保证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我们党在工作安排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讲统筹谋划的两点论,又讲牵住“牛鼻子”的重点论。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四梁八柱”的改革,发挥其对全局的牵引和带动作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突破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全方位对外开放中,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集中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势头得到遏制后又及时采取强有力措施推动复工复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以畅通国内大循环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等等。

      五、坚持理论创新,接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实践决定认识,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也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正确认识推动正确的实践,错误认识导致错误的实践。以对实践和认识全部复杂关系的理解为前提,马克思主义强调理论必须联系实践。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雄辩地证明,理论同实践结合得越紧密、对规律揭示得越深刻,对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引领作用就越显著;反之,无论理论脱离了实践,还是实践脱离了正确理论的指导,都会不同程度出现失误和错误,既损害理论,更损害实践。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反对和纠正主观主义,防止理论同实际相脱离,始终是攸关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比如,建党初期,党内一段时期被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等错误思想所统治,使大革命事业遭受重大挫折。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被称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又比如,“文革”结束不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犹如平地惊雷,一举冲破“两个凡是”的“左”倾错误思想束缚,奏响改革开放新时期思想解放运动的序曲,成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思想先导。再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遇低潮之际,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方谈话深刻回答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重大认识问题,成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又一份宣言书。在南方谈话精神指引下,我们党创造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关于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认识,提出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上,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创立了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篇章。概言之,我们党深刻把握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既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改造实践,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现了21世纪中国和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又善于在实践改造中进行理论创新,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解答时代之问提供了钥匙。

      六、坚持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马克思主义认为,由其阶级性、人民性所决定,无产阶级政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它所领导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因此从不讳疾忌医,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这是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党最大的优势。

      自我革命是贯穿于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一条主线。建党初期,面对党员和党的一些思想不纯、组织不纯及来自“左”、右两方面错误,我们党及时果断斗争,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长征期间,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在遵义会议上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红一、红四方面军懋功会师后同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错误行径开展坚决斗争,把党领导的革命事业坚持下来并推向前进。延安时期通过整风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进行有力斗争,实现了全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的新的团结和统一。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作为我们党执政后惩治腐败的初战,清除了干部队伍里的蛀虫,教育了干部的大多数,推动形成较长时期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和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文革”结束后,我们党在自身建设方面作出一系列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的重要部署,健全党规党法,整顿党的作风,制定公布《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实现了党风的根本好转,加强和改善了党的建设。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我们党紧紧围绕“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强和改进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旗帜鲜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扬刀刃向内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革命性锻造中显著增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随着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前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必然永不止步。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定能在建党百年伟业基础上乘势而上,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

      (作者系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副局长)

      (来源:《学习与研究》杂志,2021.6)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