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百年接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发表时间:2021-07-22 来源:《党建》杂志

    刘一丁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百年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地进行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

      

     

      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就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提出的“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一次明确提出从思想上建党的主张。从“三湾改编”确定“支部建在连上”,到重建湘赣边界各县党的组织;从红四军在井冈山前后六次召开党的代表大会,到湘赣边界特委的建立,党的建设始终贯穿于井冈山斗争的全过程。

      1929年12月,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总结了红四军成立以来军队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大会通过毛泽东起草的3万余字的8个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决议深刻阐述了党的思想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指明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和纠正办法,并提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任务,要求“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发展党员要注重质量等。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1935年1月,党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遵义会议,集中解决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这次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延安时期是党快速发展壮大和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毛泽东先后完成《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从思想理论上武装了中国共产党人。1939年10月,毛泽东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即“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指出党的建设要紧密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进行。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展开,对进一步端正党的思想路线,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具有重大意义。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召开,全会原则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至此,整风运动胜利结束。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它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方向,使全党端正了思想政治路线,破除了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苏联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教条主义,为党的七大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1945年4月至6月,党的七大召开。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理论创新的第一次飞跃,成为党的理论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七大还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强调三大作风是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对实现党的政治任务和组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正因为党对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使党在革命斗争中更加坚强有力。

      在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日益发展壮大。1948年党中央连续发出指示,要求在全党各级党组织中建立请示报告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的建立,对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统一全党的意志和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发挥了重大作用。随着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在全国胜利已成定局,建立新中国的任务被提上日程。在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一思想,始终激励着全党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担负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国家、新社会的重任。在执政条件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成为面临的新的任务。1949年11月,党中央作出决定,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委员会。从1950年起,全党开展了整风和整党运动。在1951年的“三反”中,党严肃查处了刘青山、张子善等贪污案,严肃了党纪党风。1955年,党中央慎重严肃处理高岗、饶漱石破坏党的团结的严重事件,在全党进行了维护和增强党的团结、遵守党的纪律的教育。1955年3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1956年9月,党的八大通过的新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以后制定的第一部党章。新党章根据执政党的特点,提出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新党章对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则作出了许多新规定,要求“党必须采取有效的办法发扬党内民主”,同时强调“党的民主原则不能离开党的集中原则。党是以一切党员都要遵守的纪律联结起来的统一的战斗组织”。新党章在党员义务方面增加“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统一”“对党忠诚老实”等内容。

      党的八大以后,为了推进新形势下党的事业发展,党中央在1957年发动了整风运动,要求克服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但整风过程中出现的反右派斗争被严重地扩大化了。以后,面对“大跃进”时期社会主义建设中所经历的严重挫折,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1961年初,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中央领导人身体力行,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对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思想作风、加强党的建设起了良好带头作用。1962年初的七千人大会对执政党建设经验作了新的总结。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委的集体领导;坚持群众路线,一切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严格党的纪律,健全党内生活,加强党的监察工作等。这些要求,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恢复党的优良传统起到重要作用。在党领导人民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和经济困难过程中,各条战线涌现出许多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党大力开展向先进典型、英雄模范人物学习活动,塑造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

      尽管我们党在探索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错误、走过了一些弯路,但我们党通过重视和加强自身建设,依靠自己的力量最终纠正了自己的问题,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建设呈现出新的特点和新的风貌。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了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纪,恢复建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组织生活的若干准则》,总结了党内政治生活的12条基本原则,为党组织和党员遵守党的政治原则和组织原则、接受监督、严明党纪等方面确立了规矩、提供了遵循,使党内政治生活重新走上正轨。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1982年2月,党中央作出《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废除干部领导职务实际上存在的终身制。一大批老干部响应号召,主动要求离开领导岗位,离休、退休或退居二线。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还敏锐提出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问题。按照“四化”标准,一大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脱颖而出,担负重任。

      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提出了“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的目标及当前党的建设的任务,新党章继承和发展了党的七大、八大党章的优点,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强调党要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党员除了遵守党纪外,还必须严格遵守政纪国法。1983年,党中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从1983年10月到1987年5月,分期分批进行了全面整党。经过这次整党,初步改变了“文化大革命”遗留下来的党内思想、作风、组织不纯的状况,同时也积累了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的经验,推动了新时期党的建设。

      党的十三大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四大确定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明确提出了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大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作了概括。党的十四大以后,党中央积极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和途径,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党的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明确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1998年11月到2000年底,全党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分期分批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三讲”教育是延安整风精神和党的“三大作风”在历史新时期的丰富和发展,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经受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锻炼。2001年,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对加强作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党的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从2005年1月起,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三批进行,至2006年6月基本结束。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把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确定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党中央还先后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一系列党内规章制度。党的十七大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概括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经过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2008年9月到2010年2月,全党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活动基本实现了目标。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四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在北京召开。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当选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大会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心愿。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确立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后,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宪法序言确定党的领导地位的基础上,又在总纲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强化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2018年8月,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加了“两个维护”“四个意识”等内容,为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突出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统领地位,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要害。2020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中央委员会开展工作必须把握的第一条原则。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2019年1月,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决策部署,进一步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2019年3月,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强调要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进一步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着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党中央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2013年6月到2014年9月,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7年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安排和部署。2019年5月底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在全党开展。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推动主题教育各项成果落地见效。2021年2月底,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各级党组织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一系列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辅导读物,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并阐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有基层组织486.4万个,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八项规定,推动作风建设不断走向深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治理公款吃喝、旅游、送礼等不正之风入手,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了全党全社会风气整体转变。党的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把作风建设摆上议程,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据国家统计局民意调查显示,95.7%的群众认为2020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卓有成效,95.8%的群众认为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

      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纪律建设。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各级纪委着力解决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严肃查处公开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2015年10月,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对条例的第二次修订,再次释放出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党的十九大后,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将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课程,深入剖析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开展反对腐败斗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坚定决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深化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织密国际追逃“天网”,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惩治腐败,持续形成强大威慑,特别是坚决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以反腐败为重点突破口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党的十九大之后,反腐高压态势不减。从2012年12月到今年5月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392人、厅局级干部2.2万人、县处级干部17万余人、乡科级干部61.6万人。经过全党不懈努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将“四个全面”定位为“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020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继续扭住责任制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2021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把党章党规中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把实践中的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是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重要举措。

      不断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党的十九大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日臻完善。2018年2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从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合理设置地方机构、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五个方面对改革进行了整体部署,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战略决策充分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党的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