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发表时间:2021-07-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钟周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新高度,在多个重要场合作出系统论述,反复强调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为我们学习党史指明了方向。

      从学习百年党史中读懂历史和人民选择党的根本原因,自觉拥护党对一切工作的坚强领导。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成为了近代中国的两大历史任务。早在1922年党的二大召开后,共产党人便根据世界革命形势和中国政治经济状况,提出在目前历史条件下的最低纲领,以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为己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长达28年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完全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从而广泛地赢得了人心。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体党员、干部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拥护党对一切工作的坚强领导。 

      从学习百年党史中不断感悟党的精神力量,追寻和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百年党史中,写满了共产党人的伟大英雄事迹,凝聚了共产党人的丰厚红色基因。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这是激励今人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体力行的感召下,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至死不渝;无数海外游子听从召唤、毅然回国、报效国家;无数改革先锋锐意进取、投身改革、建设家园,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洒向这片充满希望的广袤土地上。刘胡兰14岁便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壮烈牺牲时尚未满15岁,却留下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赞誉;邓稼先放弃国外提供的优越的科研条件和生活待遇,毅然决然回国投身中国科研事业的发展,默默无闻数十年;袁隆平将自己一生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作出了重大贡献。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就是要形成伟大精神力量,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 

      从学习百年党史中领会“人民至上”的深刻内涵,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一部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奋斗史。早在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便以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慷慨捐躯、舍生取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得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获得完全解放,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彻底推翻,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随后,党带领人民群众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民群众成为国家真正的主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参与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进入新时代,共产党人更要主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倾听人民心声、满足人民需求,进一步巩固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始终贯彻好党的“人民至上”这一宗旨。 

      从学习百年党史中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信仰、信念、信心,是党领导人民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已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得到检验。“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齐头并进、蒸蒸日上,不断开辟着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新局面。今天,中华民族已经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早日实现。 

      (本文作者系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