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伟大建党精神——建党理论新开拓 党建思想新境界
    发表时间:2021-07-26 来源:南通日报

    黄正平

     

      2021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他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明确伟大建党精神,既遵循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又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百年之际总结、概括伟大的建党精神,在新时代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一、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意义

      在一百年历史上,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斗争,先后总结、提炼过诸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这些精神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进的动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一百年诞辰之际,习近平在庆祝讲话中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伟大建党精神,这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字。这32个字,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坚定的真理和理想追求,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坚定的价值取向,高度显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坚定的忘我的斗争精神,全面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坚定的党性和人民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建党一百年,概括、总结并首次提出的伟大的建党精神,鲜明地回答了新时代继续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如何一如既往地建设好党的根本原则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实践基础上和理论发展中的新探索、新概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及成果。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精神引领,是一百年党史上所有具体精神形态之根脉、之源泉和总归因。建党精神是执政党政治文化、政治文明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课题,是中国共产党从政治文化、精神文化角度作出的精辟总结和科学阐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及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真理性与奋斗性、党性与人民性的紧密结合、高度统一。建党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实践成就,更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思想成就。

     

      二、深刻理解、正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

      建党精神作为我们党的核心价值和文化基因、精神密码,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思想理论宝库,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精神文化财富。她是先进思想理论马克思主义指引下的实践结晶和宝贵经验,正是中国共产党奋勇创建并形成了战无不胜、历久弥新的伟大建党精神。辩证地看,她是取得第一个“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巨大成果的体现,也是第二个“一百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引,是人数由少到多、力量由弱到强的中国共产党人一代代接续奋斗史上始终延续、不断丰富的精神血脉,是继往开来的精神纽带和文化桥梁。

      在全党层次、百年历史上看伟大建党精神的坚守,是与《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发展脉络完全一致的,在党员个体层面上,《入党誓词》又与伟大建党精神完全对应、完全相符。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入党誓词》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体现和不同表现形式。

      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具有丰富、深刻的内涵。建党精神内涵丰富,层次清晰、明了,既有思想的深度又有外延的广度,既有历史的厚度又有现实的热度,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的交相辉映、理论与实践的完整统一、整体与个体的高度一致,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所有的精神谱系源与流的相互贯通。

      建党精神既是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组织领导党员群众矢志奋斗的真实写照,也是一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带领党员群众不断奋斗的行动遵照,既是全党整体上的精神风貌,又是党员个体上的精神风采。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和目标,又体现了对党员的标准和要求。

      百年党史是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发展、壮大、成熟的整个过程,是始终贯彻和践行这一精神的伟大历史。“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和精神追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民族复兴大业的责任担当和目标追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的政治品格和人生追求;“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对人民始终不渝的坚定态度和价值追求。伟大建党精神是真理性与奋斗性、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结合和统一。

      从井冈山精神,一直到脱贫攻坚精神,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一百年来,在实践中孕育、催生了诸多生动的、具体的精神。这一个个具体精神形成了很长、很完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新中国成立前有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等具体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有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具体精神。历经百年,精辟提炼和理性概括的建党精神,生动、具体地反映在精神谱系中。因此,建党精神与一系列的精神谱系是源与流的关系,可以说,建党精神科学反映中国共产党政治价值核心,精神谱系生动体现这种政治价值核心,两者相统一、相贯通,由所有具体精神构成的一系列精神谱系都可归因于、归结于建党精神。正如习近平在重要讲话中所特别指明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就科学定位了伟大建党精神与其他具体精神的辩证关系和逻辑联系,我们一定要辩证地看待、正确地加以认识。

     

      三、 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

      回顾百年历史,伟大精神永存。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建立时期的写照、建设百年的遵照,就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灵魂和根脉所系。历经时间越长,越能充分感受到超越时空的精神力量。总结经验教训,认清发展规律,进一步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自觉、组织自觉,又是每个党员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既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也是党员个人的责任。

      就党员个体来说,既受这种伟大精神的感召,又要为这种精神丰富、壮大尽心尽职。每一个党员都要深刻理解、科学掌握伟大建党精神,把她作为自己言与行的遵循,在新时代自觉自愿地生动践行,从思想和行动两个层面来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建党精神。用自己的行动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精神世界添光加彩,尽心尽力为这座宏伟的精神文化大厦添砖加瓦,在现阶段就要学史明理、学党史悟思想,在全面、正确、科学地认识和掌握党的百年史基础上,认真领会和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仰望旗帜、找差看齐,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具体实践建党精神、大力弘扬建党精神。

      (作者系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新时代理论武装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南通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