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的时代内涵及实现路径
    发表时间:2021-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代明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味深长、内涵丰富、阐释精准,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指出了共同富裕的时代内涵及实现路径。为“十四五”规划开新局、起好步,促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理论遵循,也为新时代全体中国人民接续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实现共同富裕是历史的选择,更是现实的选择。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少数人富裕也不是社会主义,在全面小康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跨越,为今后促进全国人民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基础。过去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党中央作出的伟大战略安排和部署。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通过缩小区域、城乡差距,实现全域性共同富裕,通过共建共治人居环境和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普遍达到全体人民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 

     

      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我国发展富强目标指出:“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邓小平同志指出:“在改革中,我们始终坚持两条根本原则,一是以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一是共同富裕。”“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体现了党中央一心为民的宗旨情怀。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中央着眼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着力点,科学把握国内发展大局,作出了分阶段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性安排。这一战略性重大安排,为“十四五”时期实现民生福祉达到新的水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目标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实践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攻坚克难、艰苦创业,持续奋斗、勇往前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一定会变成现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合力、锐意进取、奋力前行,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稳步迈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网特邀评论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