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推进历史前进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李永杰

     

      2015年,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首次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百年华诞重大历史时刻,为开创世界美好未来指明了新的价值路向,提供了新的基本遵循。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尽责、为人类担当的天下情怀。

     

    回应时代之问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努力为人类探索更加美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这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着眼各国人民共同尊严与福祉、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有责任提出重大创新理念。

      早在1956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1985年,邓小平同志进一步讲道:“到下世纪中叶……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不懈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长期努力,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有力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快速发展的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增长三成以上由中国贡献。曾经山河破碎的中国已日益走向强盛,百年前备受屈辱的民族已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仅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引领时代发展的坚定意志与底气,而且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涵凝练,提供了历时性与共时性相结合的生动案例。

      全人类共同价值对于深化全球治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表示,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的时期,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大规模传染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凸显,而单边主义、逆全球化趋势等上升,给世界带来了诸多挑战与不确定性,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这迫切需要世界各国凝聚共识,寻找共同应对挑战的最大公约数,营造良好的国际发展环境。在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郝宇青看来,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并非自说自话,而是对人类社会前途和命运的强烈现实观照,是对破解全球发展和国际秩序失衡等难题的强烈价值担当。“全人类共同价值”切实回答了世界追求和谐有效发展的这一“时代的迫切问题”,是中国特色自主认知与价值判断的时代表达结论。

     

      2020年9月25日,北京,国庆主题花坛在西单路口的西北、西南,东南、东北四个路口分别亮相。图为“命运共同体”主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和平与发展”“合作与共赢”是解决国际交往问题、推进人类发展的守则。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喜平表示,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文交流、稳定国际形势、解决国际问题等方面,全人类共同价值已经取得了丰硕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生动体现。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院长杨明星告诉记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话语体系日趋完善,多次被载入全球双边和多边外交的重要文件或协定。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都充分体现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维系的世界人民共同利益诉求,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考察当今时代样貌,国际形势和国际格局正加速向纵深演变。2017年,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四个维度,深刻回答了推进全球化发展新趋势的实践指向。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

     

    超越“普世价值”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公平与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民主与自由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基本序列表达,融汇了历史与时代、实践与交往、利益与发展等诸多核心性价值。

      西方话语主导的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所谓“普世价值”,无法真实落地为“民有、民治、民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2011年撰文称,美国民主的实质就是“1%所有,1%统治,1%享用”,更无法真实展现为“自由体制”实现“繁荣的民主世界”。美国原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中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坚持通过施压和激励来实现价值观的普适性,也就是要干涉别国的内政。”“普世价值”带来的只有侵略、掠夺和灾难。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表示,在西方“普世价值”的实践中,用欧美地域性标准去“普世”要求别国是常态,美国惯用“不民主”手段妄图实现它认为的“民主”,导致相关国家陷入严重的政治动荡、经济衰退、社会混乱、难民流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比西方的‘普世价值’更根本、更必要、更广泛、更重要,也更可行。”

      西方推行的所谓“普世价值”,是资本主义工业化时代的意识形态产物,本质上是适应资产阶级需要的、服务于“目中无人”的资本逻辑。郝宇青表示,“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了“普世价值”的西方中心主义标准,明确构建了有益于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底线诉求的价值原则系统,显然和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有着明显的差异。许利平认为,从现实性来看,“全人类共同价值”紧扣时代之问,契合时代主题,直面时代风险挑战。从包容性来看,“全人类共同价值”吸收人类共同关注的价值成果,支持世界全域性正义诉求,强调利益合作共赢。从实践性来看,“全人类共同价值”根植于各国具体实践,尊重不同发展诉求形式,维护文明发展主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是对西方“普世价值”泛显狭隘、虚伪逻辑的全面超越,提升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党形象和国际话语权,引领了面向未来的全球话语体系建构,推动了全球话语新秩序重构。杨明星表示,“全人类共同价值”深切传承着“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和而不同”“天下为公”“天人合一”“亲仁善邻”“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还鲜明蕴含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型国际关系等国际主义新理念,必将为全球治理体系、国际合作抗疫、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场力。“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西方意识形态偏见,揭示了人类必然走向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的不可逆转趋势。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周宇豪认为,“全人类共同价值”内在地强调了和而不同,追求“天下大同”、亲如一家的人类理想世界。“它是合乎社会现实和人类发展必然逻辑的理性安排,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阐释当今世界全球化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确切注解。”

     

    为世界谋大同

     

      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更需要中国。中国共产党坚持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无不源于做出了举世瞩目的重大发展成就。郝宇青表示,从国内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依次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的目标,正向“强起来”的目标迈进。从国际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迎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产生了巨大的溢出效应,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漫画:人类命运共同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历史与现实的双重维度中,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风雨飘摇之际带领中国人民破解亡国危机,并在革命、建设、改革各时期,辩证把握了“国内”与“国际”、“人民”与“人类”的共同发展进程,成为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深刻前提。韩喜平表示,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价值立场,把中国人民对物质文化的需要发展至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幸福感与安全感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责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与多边外交理念,以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参与国际交往、处理国际间事务,并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与世界人民的共建、共享、共荣,为人类的发展提供新示范。“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体现,在目标理念、价值旨趣、路径方式等发展问题上为世界提供了新的选择,必将成为中国引领、带动世界发展的价值理念。”杨明星认为,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中国外交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成功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且独具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与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积极践行一系列原创性外交话语和对外政策。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话语体系的成功构建和全球实践,不仅有利于打破西方主导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话语旧秩序,而且有力拓展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的创新空间。

      恩格斯指出:“文明是实践的事情,是社会的素质。”作为一种宏大的复合性现象,文明反映了人类与社会实践相适应的生存发展状况,既有物质性内容,又有精神性和制度性内容,展现了人类社会先进的、积极的进步状态。全人类共同价值维系世界的永续发展,体现了人类文明尺度的现实规定性,同样是面向未来人类价值进步的社会品质规定性。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方泱泱大国执政,胸怀千秋伟业,应对百年变局,致力于为人类文明创造未来,需要为世界谋大同而引领人类社会进步的观念形态,创新和合共生逻辑的时代表达。在人类文明大视野中,全人类共同价值承载着世界历史发展的重量,彻底把消极对立的冲突性逻辑转换为积极共进的建设性逻辑,是对当代人类文明基本价值观真正的总的表述,更是当代全球化进程中加强相互认知与了解、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增进对全人类价值认同的唯一出路。给岁月以文明,也给文明以岁月。只有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世界的发展才具有更高质量、更有韧性的光明前途。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