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中国共产党深厚的底色成色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党建网

    叶本乾 杜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的赓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作为贯穿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始终的“基因密码”,是体现党的历史使命和成就党的百年伟业的动力源泉,更是党的行动价值的精神内核。

     

      伟大建党精神锻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深厚底色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之际,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伴随着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成为指引中国共产党进行革命的科学理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无论是在土地革命中,还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土地问题始终是革命的中心问题,这正是因为土地是与人民利益切身相关的关键问题。因此,中国共产党先后颁布了《井冈山土地法》《兴国土地法》以及发布《五四指示》,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目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历史接续传承中,在精神血脉的赓续发扬中,中国共产党勇于承担起时代和人民所赋予的历史重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一步步从弱小走向壮大、从不成熟走向成熟,锻造了中国共产党的“基因密码”,成就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无与伦比的历史荣光,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建党精神标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活水,是中国共产党精神淬炼的时代精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形态和精神要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在党创造性实践和发展壮大中不断丰富发展。正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的革命性锻造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人民性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价值追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结成了灿若星河的精神谱系。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核心的伟大民族革命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担负着开国奠基的创业重任,即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定新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及国防等各方面制度基础,形成了一系列的建设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垦荒精神、西迁精神、大庆精神及铁人精神、劳模及英模精神(含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推动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和雄健步伐,形成了改革开放的主要精神:小岗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浦东精神、九八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改革先锋精神(含孔繁森精神、杨善洲精神等)等。这些都是不同时空条件下的改革开放精神。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如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必将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伟大建党精神提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就肩负着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开天辟地、翻天覆地巨变和迎来改天换地、惊天动地成就,带领中华民族接续奋斗完成救国、兴国大业和实现富国、强国大业并走向复兴的动力源泉。正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凝结维系,才使得风雨飘摇、饥寒交迫的中国人民能够团结一致、抵御外辱;正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滋养孕育,才使得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成熟,不断发展壮大;正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支撑积淀,才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第二大历史任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面对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人将始终以赶考人的心态、以永远在路上的状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征程的“赶考”,是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主题、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目标的全新考卷,中国共产党有足够的志气、中华民族有足够的骨气、中国人民有足够的底气交出满意的答卷、考出优异的成绩。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伟大建党精神的力量深深渗透到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中。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汇聚磅礴伟力,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叶本乾,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杜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