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
    发表时间:2021-09-27 来源:经济日报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始终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顾过往百年奋斗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不懈探索,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眺望前方奋进路,我国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百年党史孕育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引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党的科学理论体系渐趋成熟、日益自信、不断创新。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百年发展历程证明,在科学理论体系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把握时代发展要求,推动党和人民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不断向世界证明这个百年大党充满生机和活力。

     

      百年党史孕育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之旗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经历过苦难与辉煌的中国共产党人深知,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对于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于变局中开新局具有重要意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每一次进步都需要精神之旗的引领。

      党在百年历程中形成的精神谱系具有不同的时代内涵和印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勇于牺牲、勇于担当等为主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等伟大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为主调,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伟大精神。改革开放时期,以开拓创新、开放包容等为主调,形成了特区精神等伟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砥砺奋斗、团结奋斗等为主调,形成了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百年历史中刻画出鲜明的“时代坐标”,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精神谱系,并内化为党的基因图谱,穿越时空,焕发时代光彩,激发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磅礴伟力。

     

      百年党史孕育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仰之魂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力量来源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

      在党的百年征程中,马克思主义信仰如闪耀的灯塔,指引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化解各种矛盾风险,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进步。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不断彰显生命力和创造力。中国共产党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代一代优秀共产党人用铿锵誓言和实际行动,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在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年代,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用鲜血浇灌信仰之花,用生命铸就信仰的丰碑。“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革命先烈视死如归,靠的就是对信仰和远大理想的坚守。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更加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的信仰,就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执笔:闫 萍 尹德挺)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