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引领人类进步潮流
    发表时间:2022-01-14 来源:党建网

    王菁 李念春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逆全球化、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态问题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世界亟需具有战略高度的价值共识凝聚全人类合力、激发全人类动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必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有利于超越西方“普世价值论”,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价值支撑。

     

      坚持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价值共识

      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了人类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超越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差异,代表了人类最基本、最美好的价值追求。

      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历史性和时代性的统一。近代以来,资产阶级所倡导的价值理性建立在崇奉原子化以及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个人主义价值观基础上,造成了价值信念的迷失。进入后工业社会,人类亟待寻求不同文化与价值观念的交融、共存。全人类共同价值能够超越狭隘的民族国家视角,打破意识形态的藩篱,为共创、共享、共赢的实现提供可能。

      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全人类共同价值表明,世界上价值差异无处不在,但差异中又有“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实现就是一个世界各国人民在“存异”前提下共同参与的“求同”过程。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的,是在承认每一个人、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的个性、特殊性、差异性基础上,还承认存在共性、普遍性和相似性,是世界各国人民实现价值追求的基本坐标。而西方所主张的“民主万能论”、西方现代化模式、“华盛顿共识”都源自“普世价值论”,这些理论违背了价值多元、平等和差异的基本事实,对许多国家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后果。

     

      建立全球治理新秩序,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中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

      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多层次创设多边合作平台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的共同事业。国家和,则世界安;国家斗,则世界乱。只有国家之间秉持公平正义的理念,坚持主权平等、对话协商、共同治理的原则,才能真正实现持久和平。一方面,中国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惠原则,与大国、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另一方面,中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坚持倡导多边主义,积极推动现有多边机制的民主化、合理化改革,坚定支持扩大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权和发言权;积极提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全方位提供全球治理新方案。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等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提供中国方案。一是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与35个发展中国家签署了39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谅解备忘录。二是为全球贫困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分享减贫经验。中国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减贫发展,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已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和欧洲等地区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实施惠及民生的国际减贫合作项目;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合作开展国际减贫培训,2012年以来,共举办130余期国际减贫培训班,来自116个国家(组织)的官员参加培训。三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多边协商,共同推进全球反恐事业发展。在第二届反恐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主张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突出联合国中心作用,强化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坚持标本兼治原则,携手应对恐怖主义新威胁新挑战。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只有以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为基本前提,以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为根本途径,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才能在尊重多样性基础上实现团结,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风险挑战。

      秉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促进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中国倡导“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强调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为亚洲和世界文明发展繁荣提供了新视角与新方案。中国既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尊重文化差异,赢得了沿线国家的普遍欢迎。

      坚持开放包容、创新发展,加强合作共赢的文明互鉴。“世界文明历史揭示了一个规律: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文明交流互鉴,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中国积极推动文明的创新、共存、共商、共建。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工程建设,为文明对话提供制度保障,包括通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等。推进体育文化、动漫文化、影视文化等多层次交融,促进各国民众相知、相亲与相融。

      (作者:王菁,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念春,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本文系四川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