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充分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显著优势
    发表时间:202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专家点评】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积极回应人民对民主的新要求新期盼,团结带领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新征程上,把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有效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对于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有效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广泛汇聚强国磅礴伟力、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倾听人民呼声、及时回应人民期待,有效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着力体现人民意志,切实保障人民权益,充分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不懈探索和长期奋斗。可以说,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形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奋斗史。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长期奋斗的经验总结和伟大创造,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把反映人民愿望、体现人民利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实现民主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不断创新民主的实现形式和渠道,提升民主的质量和水平,有效保证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相统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当前,要通过确保民主选举、扩大民主协商、坚持民主决策、健全民主管理、强化民主监督,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实践中得到有效落实,更好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中国人民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有利于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动员和凝聚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地位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利于调节国家政治关系,保证我国民族凝聚力不断增强,最广泛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有利于广泛倾听民意、了解民情,更好地集中多数人的智慧,凝聚多数人的力量,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长期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参与人民民主实践的主体越广泛,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就越容易形成,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也就更加巩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可以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更加自觉拥护党的领导,从而把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厚植党的领导的群众基础,使党的决策更加科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得更加彻底、执行得更加有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可以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作者:庄文城,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项目团队: 

      本报记者 张胜、王胜昔、杨珏、李建斌、张文攀、王建宏、陈慧娟、靳昊、陆健、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刘军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8日 07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