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坚持独立自主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表时间:2022-01-25 来源:大连日报

    于庆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坚持独立自主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积累的十大宝贵经验之一。深刻领悟“坚持独立自主”的丰富内涵,对于立足“两个大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

        中华文化历来强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崇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5000年来,中华文明绵延不绝、光照古今,中华民族虽历经磨难仍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根本原因在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特别是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民族危亡系于一线,无数仁人志士以天下兴亡为己任,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喊出了“救亡图存”“变法图强”“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虽百折不挠,但都没有成功。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终于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建立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1845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合著的第一部著作《神圣家族》中,就明确地提出了“无产阶级能够而且必须自己解放自己”的著名论断。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文化相融合,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中共二大制定的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中提出“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立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自觉肩负起领导民主革命的历史重任。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后,中华民族面临的民族危机日益深重。1935年,长征途中的中国共产党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明确提出“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抗日救国,已成为每个同胞的神圣天职”,义无反顾地举起抗日大旗,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决抵御外侮,维护民族尊严,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新中国成立以后,面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威胁,中国共产党又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彻底粉碎了侵略者扼杀新中国的图谋,奠定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在全世界面前彰显了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中国共产党是在苏联和共产国际的帮助下成立的。建党之初,党内一度盛行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共产国际指示和苏联经验神圣化和绝对化,不能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出发,犯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中国革命遭遇了严重挫折。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毛泽东曾说:“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遵义会议虽然否定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军事路线,但并没有解决党内长期存在的错误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问题,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核心还没有形成。1938年,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了彻底纠正党内教条主义错误,毛泽东号召开展学习运动,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延安整风运动,为全党树立了实事求是的正确思想路线。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为中共七大的胜利召开和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缺乏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只能学习苏联经验甚至生搬硬套某些做法。1956年以后,苏联模式的弊端逐渐暴露,毛泽东先后发表《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提出要“以苏为鉴”,独立自主地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建立提供了宝贵经验,进行了有益尝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实践,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面对世纪之交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十个明确”的原创性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未遇的大疫情相互交织,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在贸易、科技、人权、台湾等问题上不断制造摩擦和冲突,目的是遏制中国发展,本质是冷战思维作祟,“分化”“西化”中国的图谋阴魂不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自信”,绝不接受西方“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绝不允许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作者系大连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