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发表时间:2022-01-27 来源:党建网

    张少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总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含义深刻,不仅为我们全面、深入、系统、准确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未来之问指明了方向,更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续写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新答卷强化了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乃是宇宙的真理”的马克思主义

      19世纪中叶,马克思、恩格斯深入考察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社会状况,批判继承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英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合理成分,提出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为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科学理论基础,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科学社会主义由此从理论走向实践。近代中国,正遭受西方列强的野蛮侵略和封建专制的腐朽统治,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悲惨境地。中国向何处去?西方的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各种主义和思潮都在中国进行过尝试,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面对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郑重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是“对”的主义;马克思主义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占据着道义的制高点,是“好”的主义;马克思主义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为改变人民的历史命运而创立,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显示出科学的方法论,是“活”的主义。

     

      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方法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找到了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方法。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这一系列理论创新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百折不挠、发愤图强,砥砺奋进、勇毅前行,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马克思主义指引的光明道路

      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明确以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毛泽东说,“共产党人决不抛弃其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他们将经过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阶段而达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阶段。”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中国又一次面临往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各派政治力量围绕这一关系民族前途命运的问题,展开了一场重大思想理论斗争和政治斗争。以蒋介石为首的中国国民党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利益,顽固坚持独裁统治;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主张成立联合政府,建立一个民主、独立、富强、自由的新中国;以民族资产阶级为主体的中间派则主张走第三条道路,建立一个欧美式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1945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纲领:“我们主张在彻底地打败日本侵略者之后,建立一个以全国绝对大多数人民为基础而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的统一战线的民主联盟的国家制度,我们把这样的国家制度称之为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制度。”“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了新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和政策,推动中国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深刻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通过,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到1956年,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其他基本制度在中国大地逐步建立起来。

      从此,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美好、越走越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锤炼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光辉品质

      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坚持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一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坚持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任何主观的臆想出发;坚持把实践作为检验一切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具有客观真理性的标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人民至上。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是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脉相承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胸怀天下。《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关系的出发点。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自觉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家园、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我革命。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系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一级巡视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