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发表时间:2022-02-28 来源:解放军报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科学总结一百年来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特别是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提出来,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地位,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

      《决议》贯通百年党史,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规律。

      全面从严治党传承弘扬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从严治党史。从八七会议到古田会议,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运动,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我们党总是在推进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在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2014年10月,习主席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鲜明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断。同年在江苏调研时,习主席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上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高度。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上升到党的根本大法层面;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升到党的指导思想层面;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十四条”,上升到党的基本方略层面;写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升到党的建设指导方针层面。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战略和全局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于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紧密结合、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相互促进的管党治党模式,实现了从党的建设局部内容上升为党的建设全局战略,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特点,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须臾不松懈、始终不松劲的决心和韧性。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的关键布局,赋予党的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实际,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面从严治党在取得卓著成效的同时,也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再到新时代,我们党逐步形成了思想建党与以纪治党相结合、党纪和法治相协调、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的全面从严治党模式。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就是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二者互为条件、良性互动,刚柔相济,同向同时发力,形成建党治党的合力效应,统一于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之中。

      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使命是奋斗的方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执政环境更加复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使命牵引,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又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

      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从严管党治党首要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同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和所有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过程。只有抓好上面的“关键少数”,才能管好下面的“绝大多数”,进而形成“头雁效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正确处理权责关系,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促使党的干部做真正的人民公仆,在其位谋其政,把责任与担当、担责与问责有机统一起来,既勤又廉,既干事又干净。党委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敢于担当、敢于亮剑。

      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党员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从严是管党治党的关键,必须做到“严”字当头,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严格管理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避免更大问题发生。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必须正确处理预防与惩治、治标与治本的辩证关系,注重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的有机结合,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构建了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让党员干部习惯于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履行责任。必须正确处理执政党与人民群众、自我净化与外在监督的辩证关系,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形成从严管党治党的监督合力。

     

      三

      《决议》指出:“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这就要求我们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人民至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持续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扎实推进基层减负,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刹住歪风邪气,纠治顽瘴痼疾,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福祉。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确保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力度不减,始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织密不能腐的篱笆,构筑不想腐的堤坝,打通三者内在联系,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提高觉悟源头治本,使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日益显现。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经验做法运用到管党治党各方面,使全面从严治党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推进,不断增强惩治腐败的科学性、主动性、实效性,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坚持制度治党,要通过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制度章程和治理体系,来管理党内事务、处理党内关系、约束党员行为,实现政党运行的规范化、科学化。坚持依规治党,要科学把握依规治党的结构要素,使党组织和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和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切实体现党纪党规的刚性约束力。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严的标准、措施、纪律管理党员干部。必须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在纪委监委推动下,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把监督工作逐步延伸到公权力运行的每个角落。

      (执笔:韩金强、高文俭、邵 丹)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