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 永葆党的青春活力
    发表时间:2022-03-09 来源:党建网

    叶本乾 林荣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源源不断地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一项重要任务。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必须筑牢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德,做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年轻干部必须筑牢理想信念

      筑牢理想信念,就要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年轻干部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用实干精神描绘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筑牢理想信念,就要心怀人民“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年轻干部是国家未来的中坚力量,必须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历史责任感。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年轻干部要坚持人民立场,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办,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筑牢理想信念,就要志向远大。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奠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高理想,昭示着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根本宗旨,彰显了共产党人无私忘我的崇高境界。年轻干部必须树立远大理想,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拼搏奋斗,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年轻干部必须练就过硬本领

      练就过硬本领,必须加强理论素养。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年轻干部必须运用好这个思想武器,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能力,增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崇高信念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克服和避免摇摆性、片面性、盲目性,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练就过硬本领,必须坚持实践标准。马克思于1845年指出:“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维的此岸性。”离开了具体实践,再宏伟的计划也会陷入空谈,再远大的理想也会沦为空想。年轻干部不仅要勇于实践、善于实践,更要学会在实践中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寻找客观规律,利用这些规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服务。在新时代,年轻干部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练就过硬本领,必须发扬创新精神“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创新精神是我们党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也是年轻干部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的强大动力。

     

      年轻干部必须锤炼高尚品德

      锤炼高尚品德,就要坚持时刻自省自察。古之圣人,欲养性必先修身,欲清心必先洁体。《庄子·知北游》有“澡雪而精神”,《礼记·儒行》有“儒有澡身而浴德”。唐代孔颖达《礼记正义》注:“澡身而浴德者,澡身谓能澡洁其身,不染浊也;浴德谓沐浴于德,以德自清也。”“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总要求,是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基本方法。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不断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扣紧人生第一粒扣子。

      锤炼高尚品德,就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谆谆告诫年轻干部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要求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守住政治关,必须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守住权力关,必须时刻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守住交往关,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守住生活关,必须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守住亲情关,必须严格家教家风,严格要求亲属子女。

      锤炼高尚品德,就要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担当和斗争是一种格局,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更为可贵。年轻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做到敢担当、讲实话、干实事,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把党的原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培养造就优秀年轻干部已经成为新时代必须解答的时代课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年轻干部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锻炼中成长,紧跟时代步伐,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作者分别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本文为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建设项目: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电子科技大学)”〔项目编号:21SZJS51010614〕阶段性成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