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不断提升政治素养
    发表时间:2022-03-22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高校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意义深刻、历久弥新,要充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思政课教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崇高的政治信仰、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意义深刻、历久弥新,充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政治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导思政课教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力决定行动力。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奋斗百年以来,用无数革命同志的热血与汗水浇铸起来的思想堡垒,是指引我们党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旗帜,是指引我们党在改革开放时期进行社会主义伟大建设的力量之源,同时也是指引我们党在新时代接续奋斗的精神之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求思政课教师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落地扎根、生根发芽。作为直接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的思政课教师,应该勇敢承担起这一任务,培养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重要前提,是践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强化思政课教师政治素养的重要基础。引导思政课教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一环,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素养的各项要求,认真领悟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形成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以伟大建党精神促进思政课教师树立崇高的政治信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党对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也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百年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为人民事业顽强拼搏、敢于斗争的共产党人,他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幸福英勇战斗、不畏牺牲。共产党人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记在心中、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该有的样子。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历史不会忘记他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信仰是什么?信仰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但它是让人们获得无数力量的源泉。烈士方志敏慷慨就义前就曾说,敌人只能砍下我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无数的艰难险阻与严峻考验,一次次的战斗与拼搏锻炼出共产党人的伟大意志力与顽强战斗力,在英勇无畏的共产党人面前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思政课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成时代交给我们的重任,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自觉承担起党与人民赋予我们的要求与考验,传播党的先进理论与思想,让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在学生的心中埋下种子,培养出具备共产主义信仰、甘愿为祖国建设付出热血与汗水的年轻一代。要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学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让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伟大建党精神提高思政课教师政治站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团结带领人民向美好生活奋进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守住人民就是守住了江山,没有什么困难是同人民一起解决不了的,没有什么胜利是我们依靠人民不能取得的。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推动思政课教师把人民的教育事业办好,把为人民的学问做好,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研究新的教学路径,使教学内容跟上时代的发展,不断充实课堂内容,让思政课教师常常讲新课、讲好课,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在学生们的心底埋下爱国爱党的种子,让学生真心喜爱思政课堂,真心受益。培养好一代又一代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有用人才。

      以伟大建党精神助推思政课教师不断增强政治本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我们党的伟大实践与经验中提炼出许多优良的革命传统。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是我们对于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也是党带领人民走向新生活的决心。共产党人敢于和一切阻碍我们革命与建设的敌人作斗争直至实现革命的胜利。这些革命传统是支撑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的精神支撑,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精神源泉。虽然时代在变,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底色永远不会变。这些优良的革命品质跨越时代、历久弥新,深深浇铸在我们党和国家、人民、民族的血脉之中,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依然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经验与优良革命传统继承下去,让其继续在新时代发光发热,是我们思政课教师需要努力学习与提升的方面。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把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优良品质带入思政课教学中,更好诠释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敢于斗争、不畏艰难,一方面,要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对思政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敢于挑战困难,勇于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起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另一方面,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教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引导学生将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努力提高学生报效祖国与人民的思想觉悟和实践本领。

      (作者分别为:太原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廖启云、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晁启人。本文系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责任建构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18YJA710030)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