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走好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党建网

    谢亚军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深刻地感悟到:中国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历史和实践证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美好前景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团结奋斗这条必由之路。

      团结汇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近代中国曾经陷入一盘散沙的局面,整个中国四分五裂、军阀割据,人心涣散、分崩离析,一个古老的民族成为世界列强凌辱和宰割的对象。当中华民族处于危难关头时,也曾寄希望于国际社会的调停、共产国际的指导和帮助。但是事实证明,依靠外部的帮助,不能解决中国实际的问题,中国的事情只能靠中国人民自己团结奋斗解决,任何“等、靠、要”的思想都是不切实际的。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出发,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革命的道路,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克服了西方国家对新中国的封锁;社会主义发展时期,经过大胆尝试探索,走出了一条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令社会主义事业呈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共同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取得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展现光明前景。

      弘扬民族传统,恪守民族精神。团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中华各民族之间和睦共处,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民族之间互通有无,互相帮助,创造了灿烂辉煌、多元丰富的中华文明。荀子曰:“民齐者强。”正是各民族的紧密团结,中华文明得以历久弥新,举世瞩目,影响深远。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成就,饱含各民族的智慧和汗水,伟大的万里长城、福泽后代的都江堰、闪烁智慧之光四大发明、浩如烟海的古籍书卷……无不奋斗而成。奋斗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既有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的坚韧,也有老当益壮、穷且益坚的豪情。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最终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光辉历程,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美德和品质,深刻诠释了“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信念凝聚团结,理想催生奋斗。邓小平曾经指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将一群立志改变中国命运的人团结在一起。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无数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革命者找到了组织,形成了志同道合的团队。他们为中国革命前途并肩作战,生死与共,奋力前行。“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坚定的信念鼓舞坚定的意志,团结广大的人群;伟大的理想释放伟大的魅力,引领奋斗的方向。一百多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梦想。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风云瞬息万变,中国人民只有团结一致、奋斗向前,才能努力把握时代大潮,乘胜前进,一路凯歌。“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唯有团结奋斗,才能强大;唯有团结奋斗,才能胜利;唯有团结奋斗,才能行稳致远,一往无前。

      (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教授)

    网站编辑:孟 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