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五个必由之路”确保中国巨轮行稳致远
    发表时间:2022-06-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段虹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学习理解“五个必由之路”,笔者认为,彼此之间内在相连又各有侧重,前后呼应更似同频共振,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相得益彰的逻辑闭环,为新时代中国这艘巍巍巨轮扬帆远航、行稳致远,发挥出重要的保驾作用,担负起重要的护航任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一必由之路主要是就“领导主体”和“领导力量”而言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然是全面的领导,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所深刻决定了的,也是由实践发展的历史经验所反复证明了的,可以说,没有党的全面领导,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开辟到发展、由“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使中国人民最有底气自信的发展之路。而环顾当下、放眼全球,尽管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相叠加,不时吹来袭扰的风雨,但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就能在一切风险挑战中,凝聚起砥砺奋进最为强劲的政治凝聚力和发展自信心,就能经由不断地守正创新和锐意进取,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着更高的发展目标和水平迈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一必由之路主要是就“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而言的。近代以来,在历史上一度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华民族开始步履蹒跚、迭遭厄运,使得无数的中华儿女扼腕长叹、呼天抢地,从而退无可退、避无可避,不得不艰难开启一条求索之路,而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上下求索,中国人民创建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而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不畏强暴、浴血奋战,终于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但民族独立并不等于民族复兴。显然,在取得民族独立之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于是,中国共产党又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并在经历了艰辛的探索和曲折的发展后,最终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春风的感召和引领下,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沿此道路又经过了几十年的长足发展,使得新时代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之所以能有如此坚定的信心和强大的能力,那就在于历史和实践已经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才是民族复兴的不二之选、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必由之路主要是就“精神面貌”和“奋斗姿态”而言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历史唯物主义颠扑不破的基本原理之一。而这样的基本原理作为科学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言,它的最终目的并不在于要简单地“解释世界”,而是要创造条件积极地去“改造世界”的,而要“改造世界”进而创造历史伟业,就不能不使人民群众所具有的无穷的创造活力和首创精神以最佳的方式挖掘和彰显出来。只有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共同奋斗,才能众志成城,积沙成塔,汇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伟力。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在党的领导下,继续保持团结奋斗的精神面貌和奋斗姿态,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辉煌、更加无愧于时代的历史伟业。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这一必由之路主要是就“发展理念”和“发展质量”而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立足于这一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从把握时代、引领发展的高度,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中国要致力于建设和实现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之问、发展之问,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科学、更富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只要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增强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从而确保中国巨轮在扬帆远航、行稳致远的未来进程中,始终占得先机、把握主动、驶在前列。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一必由之路主要是就“自我革命”和“管党治党”而言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不管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遇到什么样的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只要我们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气魄和力度,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而只要党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在同心共筑中国梦、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征程上,就能拥有最为可靠的主心骨,就能拥有最为坚强的领导力量,就能劈波斩浪、扬帆远航,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系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