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论学习的重要论述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学习时报

    张晓飞 刘荣刚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论学习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理论学习的一系列重大认识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中国共产党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保持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先进性,这是区别于其他政党最鲜明的本质特征。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理论的作用,一以贯之强调理论学习。

      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为无产阶级政党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旗帜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找到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党保持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执着无悔,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这也是党保持团结统一的思想根基。毛泽东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坚定清醒是思想政治上坚定清醒的前提,科学理论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如何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其不易。全党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引导全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科学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攻坚克难的“金钥匙”。党在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如果缺乏理论思维,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难以领导人民不断前进。全党必须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以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实现历史使命,必须重视理论的科学引领作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主要是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构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主题,安排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共产党宣言》等方面的内容,为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出了表率。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必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掌握观察和理解世界、认识和研究历史发展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全党要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做到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揭示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规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并结合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及时总结新的生动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发展理念、所有制、分配体制、政府职能、市场机制、宏观调控、产业结构、企业治理结构、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大问题上提出许多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丰富内涵。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地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指明了人民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马克思说过:“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两个必然”“两个决不会”的重要论点,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原理,有助于我们廓清思想的迷雾、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压舱石、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

      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多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要系统掌握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系统掌握其中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系统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新时代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学习和吸收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马克思、恩格斯在建立自己理论体系的过程中大量吸收借鉴前人创造的成果,既深入了解和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知识,也深入了解和研究各种自然科学知识,努力从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养料。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也阅读大量其他的理论著作,涉及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法学、哲学、人口学等。在学习理论时,我们要吸收借鉴人类创造的有益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研究借鉴现代社会科学积累的有益知识体系,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学习中增长知识、不断提高自己,在学习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在学习中守正创新、不断超越自己。

     

      “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学习理论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正确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中国共产党从血的教训和斗争考验中得出马克思列宁主义要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才能推进事业前进的真理。理论一旦脱离了实践,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失去活力和生命力。而实践如果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也容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不能心猿意马、犹豫不决。同时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为新的实践提供新的理论指导。

      科学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国共产党要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宝贵资源,从延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

      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理论创新也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我们要深入研究我国发展和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前进。

     

      “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

      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学习理论要甘于坐冷板凳,保持内心平和的静气,坚定学习意志,增强学习定力,强化学习自觉,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读,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不断感悟科学理论中蕴含的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要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学习理论要舍得花一番精力,下一番真功夫,保持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坚定无悔的精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都是一定历史时代的产物,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包含着丰富的知识含量、思想资源和理论精华,必须扑下身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计划有重点地研读原著,从根本上了解和信服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和党性原则,做到在继承中坚持、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要学用结合,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学习理论要增强内生动力,培养并保持浓厚的兴趣,自觉养成学习理论、研读经典、温故知新的习惯,真正使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不断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学习时报》2022年06月06日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