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五个必由之路”指引奋进方向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杨志超 刘富东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作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原因所在,同时指明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清醒的历史自觉、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勇毅的历史担当,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理论指引和实践遵循。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懈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极大地推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经过艰苦奋斗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深刻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取得的宝贵成果,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事实和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全体中华儿女鲜明的精神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显著的精神标识。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紧紧站在一起,取得了彪炳史册的历史伟绩,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凝聚起了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磅礴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以及生态文明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生动诠释了团结奋斗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面对国际国内环境的新变化,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为我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永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了根本遵循。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网络社会思潮综合治理研究”(21BKS176)、甘肃省2021年度优秀研究生“创新之星”项目“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能力的百年运用及经验启示”(2021CXZX-06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