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中国共产党铸就百年辉煌的力量源泉
    发表时间:202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赵晓呼 毛军吉

     

      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就伟业创造历史的非凡之处和深层原因在于具有信仰的力量、理论创新的力量、勇于实践的力量、自我革命的力量。这四个力量的共同作用,决定和保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能够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成就了党的百年伟业。

     

      信仰的力量

      信仰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力量之源。具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成就伟业的精神基础和制胜密码。一百年前,登上历史舞台的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把民族独立的大旗扛在肩上,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引领着国家和人民奋斗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贯穿这一建党精神的灵魂,就是中国共产党崇高伟大的信仰。这种崇高信仰和理想信念以马克思主义作为世界观方法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为底蕴,以百年屈辱激发的爱国救民情怀为基石,以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使命,以无数共产党人的血肉之躯为实践载体,以百年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示范引领。这就是党的信仰力量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这种信仰,能够焕发出惊天地泣鬼神震山河撼心灵的力量,使党具有无坚不摧的勇气毅力,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

     

      理论创新的力量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表现出的理论创新的力量,在世界政党中独树一帜。理论创新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成就伟业的重要力量,没有党的百年理论创造和理论创新,就不会有党的事业峰回路转中的前进壮大,更不会有今天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理论创新的力量来源,在于具有高度的历史自觉、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在于始终注意保持和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这集中体现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国家人民根本利益和前途命运为己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借鉴外部优秀文明成果,把握历史规律、时代要求、国家需要和人民愿望,立足中国大地,不断开辟理论创新的新境界。党的理论创新力量还来源于鲜明的思想作风,这就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独立思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理论创造活力,在实践中学习,于总结中提高,在总结自身和别人实践的历史经验中深化认识升华理论。党的理论创新力量,还表现在不仅重视理论创新,还重视理论武装,实现了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的统一。百年来,每当党的理论创新实现新的飞跃之时,全党都要开展持久的理论武装,通过全党学习深化理论认识、丰富完善理论内容,使党的理论转变为全体党员自觉的行动,最终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勇于实践的力量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勇于实践的坚定性前所未有、实践中的牺牲精神前所未有、实践的彻底性前所未有。这种实践的力量是党的先进性革命性的具体体现,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贯彻到底的表现。“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这是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这是中国共产党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这是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中国共产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说到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是中国共产党的实践作风和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百年来,中国所发生的一切发展变化,中国人民所创造的一切美好生活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艰苦的实践最终实现的。党勇于实践的力量,还表现在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上,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开始实践,坚持实践出真知,在实践中发现真理、检验真理、坚持真理。通过不断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自我革命的力量

      重视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点和优良品质,党在自我革命中表现出来的伟大力量,是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内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是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自我革命力量来自对党的事业本质的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能够保持自我革命的力量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决心,是因为“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如何保证党在事业发展成功之后不变色不变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自身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由此,党把外部的人民监督与自身的自我革命有机结合,实现了内外兼修,形成自我革命更加科学合理的实践格局。

      中国共产党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要党始终保持和发扬信仰的力量、理论创新的力量、勇于实践的力量、自我革命的力量,就一定能够走出长期执政条件下的管党治党兴党强党成功之路。

     

      (作者:赵晓呼、毛军吉,分别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原副校长、中共深圳市委党校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