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传中华家训家教家风 树新时代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红旗文稿

    林伯海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家训家教家风历史文化资源的赓续弘扬,对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6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考察时再次强调:“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赓续传承中华优秀家训家教家风,塑造新时代文明新风。

     

      一、家训家教家风是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 

      我国古代家庭十分重视家风养成,重视庭训家教,主张国法家规理念,并以之规训和教育后人。家训家教家风彰显一家一族的道德、涵养、格调、气质。家训家教家风所透露出的风貌、品质、素质、气节无不彰显家族文化风格。历史上记载的家训、家规、家书等,大都是由家庭、家族中有影响、有文化见识和作为的长辈倡导并不断完善形成的,或印刷于书籍,或雕刻于石木,或撰写于楹联,其文字和话语大都简练易记,在一辈辈的口耳相传中,得以保存和传承。

      中国历史上有过众多声名远扬的家庭,深受世代相传的家训家教家风影响,他们不仅家族兴旺,而且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巨大贡献。大文豪苏轼同他的父亲苏洵、弟弟苏辙位列“唐宋八大家”,书写了“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的文化传奇。苏东坡虽屡遭贬谪,但一生报国爱民,持节不屈、崇德向善,矢志不渝。毋庸置疑,苏轼的这些优秀品质,与他的家训家教家风有着密切关系。苏轼的家训家教家风源于其曾祖父苏杲、祖父苏序的“扶危济困”,继承了父亲苏洵的“诗书传家”。苏洵在修编的《苏氏族谱》中告诫子孙:“事父母极于孝,与兄弟笃于爱,与朋友笃于信。”正如此,《苏洵家训》被作为古今二十四篇名门家训中的第八篇收入了《名门家训》一书,足见其经典可贵。

     

      二、家训家教家风是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家训家教家风既是一个家庭家族治家经验的总结,又是承载着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一种独特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历史上广为流传的家训家书有:孔子的《庭训》、诸葛亮的《诫子书》、《颜氏家训》、《苏洵家训》、《朱子治家格言》等,它们都浸润着从德向善、修身养性,勤俭持家、耕读传家,忠孝廉悌、爱国敬业等方面的中华传统美德与核心价值观。

      崇德向善、修身养性。历来的家训家书都教导后辈崇德向善、修身养性。《周易》中有这样一句话:“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颜氏家训·省事篇》也告诫后人:“君子当守道崇德,蓄价待时,爵禄不登,信由天命。”诸葛亮在 《诫子书》中也希望子孙:“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清人王永彬在《围炉夜话》中赞誉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可知积善以遗子孙,其谋甚远也”。由此可见,中国古人深谙用家训来规训人、用家教来管教人、用家风来陶冶人的道理。

      勤俭持家、耕读传家。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传统美德。孔子曰:“奢则不孙,俭则固。与其不孙也,宁固。”《朱子治家格言》就有“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之训诫。耕读传家是历代先贤的理想,他们对子孙后代的教育格外重视,把读书写入了家训家规、形成了读书明理的家教家风。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三字经》中有云:“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受其影响,苏轼在年轻时就写下了“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的青春豪言。苏轼父子兄弟在用勤俭持家、耕读传家的家训家教家风教导后辈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了乡里乡亲,在当时的眉州形成了十户人家九读书的良好学习氛围。

      忠孝廉悌、爱国敬业。尊老爱幼,仁者爱人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之精华。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都恪守忠孝廉悌、做官先做人的家训家教家风,成就卓然。苏轼与弟弟苏辙从小一起读书生活,成人后并肩携手、患难与共的手足亲情,几乎贯穿他们的一生,颇受后世敬仰。忠君爱国、为官清廉也是中华家训家教家风的重要内容之一。苏轼在《六事廉为本赋》中认为“功废于贪,行成于廉”,他认为:功业毁废于贪婪,德行养成于廉洁,为官从政以廉为先,为官之道以廉为首。《朱子治家格言》也告诫子孙:“为官心存君国,岂计身家。”古人家训家教家风大多彰显了忠孝廉悌、为政以德之中华传统美德和为官之道。

     

      三、以“双创”激活中华传统家训家教家风的生命力 

      我们要从传统家训家教家风中汲取精华,就需要结合新的社会实践和时代要求,对之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此激活中华传统家训家教家风的生命力,为新时代家风建设提供丰富滋养。

      大力挖掘整理中华传统家训、家规、家书等文献。家风的建设,离不开对家训、家规、家书等文本资料的挖掘整理,并进行科学的梳理与甄别,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挖掘与整理过程中,需要把那些蕴含着封建迷信思想和落后文化观念的糟粕予以摒弃。

      对中华传统家训家教家风进行创造性转化。古代家训家教家风一般涵盖“折射礼乐教化”的内容,涉及“生活之道,待人之道,交友之道,读书之道”,具有“修齐治平”的特点。伴随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现代家庭结构日益原子化,人们工作生活由过去的熟人社会进入生人社会。因此,我们在传承中华传统家训家教家风时,要对其中有关重农抑商、亲熟远生、封闭保守、轻视法治等内容进行创造性转化,以适应现代人生产生活方式和开放社会的需要。

      对中华传统家训家教家风给予创新性发展。对于中华传统家训家教家风的赓续与传承,亟待结合网络时代与开放社会的现实需要,进行创新性发展。从内容上,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主导和引领其传承与创新,把民主、平等、公平、法治等现代价值观念融入其中,以实现其创新性发展。在形式上,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采用青年一代喜闻乐见方式,推进其创新性发展,以增强传播效果。

     

      四、传承中华优秀家训家教家风 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赓续中华家训家教家风,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训家教家风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通过塑造家庭文明新风、涵养党风政风、培育民风社风,推动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

      传承中华优秀家训家教家风,塑造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好坏,会影响人的一生。家训家教中蕴含着崇德向善、修身养性,勤俭持家、耕读传家,忠孝廉悌、爱国敬业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已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讲到北宋杨家的家风:“北宋杨家兴隆三代,将帅满门,人人忠肝义胆、战功卓著。究其缘由,不由让人感叹‘杨家儿孙,无论将宦,必以精血肝胆报国’之家风的分量。”要从传统家训家规家教中汲取精华,塑造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

      传承中华优秀家训家教家风,涵养新时代党风政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他深刻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苏轼名句告诫领导干部,要做到“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他说:“我们着眼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传承中华优秀家训家教家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为全党全社会培育良好家风作出表率,以良好的家风带动新时代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

      传承中华优秀家训家教家风,培育新时代民风社风。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民风和社风在家庭的映射,反过来也影响着民风和社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优良家训家教家风的赓续传承,不仅对一个家庭家族产生积极的影响,还会带动整个社会风气崇德向善。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则社稷安。当今中国拥有 4 亿多个家庭,要让每个家庭发扬良好的家风,传承并弘扬家训家教中的优良传统,教育自己的后代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大事。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积极培育向善向上的民风社风。

      (作者: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红旗文稿》2022/12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