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与时代观照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建新(无锡学院党委书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自身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科学概括,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动力源泉。只有全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从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学思而后践悟,才能矢志不渝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需要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伟大实践必源于伟大理论和伟大理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根本上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最彻底最崇高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之上,必须建立在最广泛最有代表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上。唯有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才能“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才能看得清物质世界的真假变幻,握得住精神世界的永恒原则。唯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才能真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需要我们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担当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大历史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抗日战争中的“铜墙铁壁”是人民群众,“小车推出来的”胜利依靠的是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中摸索探索、添砖加瓦、改革创新的也是人民群众。依靠人民、依靠群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从“不让一个人掉队”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再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努力、一切奋斗、一切创新、一切牺牲都是“以百姓心为心”。展望未来,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需要我们持续发扬“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大无畏精神,用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革命意志、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照亮了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历史征程。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向死而生、不计得失、埋头苦干,熔铸成我们党历经风雨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这种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书写在“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长征路上,展现在“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的新中国建设者身上,激扬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新时代改革奋进者身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得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而是要毫无畏惧、毫不退缩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努力奋斗。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需要我们坚持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百年来,我们党历经的无数艰难竭蹶和挫折磨难都没有压垮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百年来,从“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坚毅,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凛然,再到“立下愚公志,绝壁凿天渠”的笃行……对党忠诚,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落实到一言一行。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崇高情怀。无论是革命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仆后继、抛洒热血,还是建设时期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无私奉献、呕心沥血,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必须不负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努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自觉、实践创新与国际影响研究”〈17BKS156〉的成果) 

      《新华日报》2022年06月28日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