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党建网

    魏泳安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首要在于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持自信自立,既是基于历史的自信和自强,也是基于现实的变革与成就,更需要今后的担当和作为。回首过去、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我们能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更加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们更要坚持自信自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一、坚持自信自立,源于中华民族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文化基因

      深究民族发展和国家进步背后的动因,不难发现,总有一种一以贯之的、为大多数社会成员所追求和体认的价值取向、审美情趣和道德规范,这是民族共同的德性、心理和品格的集中反映。对于中华民族而言,几千年以来的独特历史沉淀和精神轨迹,形成了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基因,其蕴含的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使中华文明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也使得中国人所具有的生命质感、心性本体、民族气节和人格理想等得以传承和彰显;更使得中华儿女能够在民族危难关头团结一心,奋勇向前,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探求国家救亡和民族振兴之道。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在近代中国内忧外患的困境之下,一批批先进仁人志士寻求救亡图存的积极探索,促进了中华民族精神的觉醒和转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也正是根植于本国、本民族的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时代化过程中才彰显出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独特风貌。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

     

      二、坚持自信自立,源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唯物史观的根本方法论就是从物质实践出发来解释观念的形成。同样,坚持自信自立也是有着深厚的现实根基,体现着鲜明的新时代实践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就明确指出,过去五年我们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过去十年,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战略性举措和变革性实践,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焕发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就此而言,何以自信自立,就在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与变革。

      新时代坚持自信自立,其一,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改革发展。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并且在政治改革中破除思想束缚和利益固化藩篱的同时,致力于各领域体制机制基础性框架的建构,并且在很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是坚持自信自立的制度根源。其二,源自于我国经济实力的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幅度增长,我国经济总量稳步壮大,粮食产能、城镇化水平、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快速发展,是我国实现自信自立的物质根源。尤其是我国科技领域的自立自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为我们坚持自信自立赋予了更多担当精神和创造精神。其三,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创新发展。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意识形态领域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激发出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其四,源自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贯彻落实。“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作为新时代十年的三件大事之一,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同时,我国在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持续用力,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加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为坚持自信自立提供了群众基础。其五,源自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实践。我国不断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在绿色、环保、低碳发展的生态环保领域创造出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革,成为坚持自信自立的生态根源。

     

      三、坚持自信自立,更需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求真务实、担当作为

      历史和现实表明,坚持自信自立深刻体现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一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在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过程中,坚持自信自立也将是一个动态和实践的命题。新的历史征程艰巨而光荣,坚持自信自立,就需要我们不断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践中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同时,新征程上,坚持自信自立的根本保障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聚焦点,尤其是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国创新发展面临更为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更为迫切的内部需求。着眼于当前和今后实现更高水平的自信自立,就需要明确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尤其是在当前国际社会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打压式”技术民族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坚持自信自立与提升我国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有机统一。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增强创新这一发展第一动力,必须下大力气突破创新发展中“卡脖子”的问题,牢牢将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打好基础研究持久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发挥新型举国体制这一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将新型举国体制作为打好科技体制改革主动战、实现自信自立自强的制度保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对于我们个人而言,新的历史征程中坚持自信自立,就更需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更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创造精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作者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往期链接: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