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深刻理解和系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党建网

    叶本乾 殷睿

     

      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动力和手段,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识,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于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总结了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是对我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规定、独特优势和光明前景,反映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觉,回答了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指明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方向和实施路径,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三对辩证统一关系

      彰显共性和个性的辩证统一。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整个世界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体现现代化的共性,如推进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市场化、民主化、法治化、国际化等。但中国式现代化也有其个性,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特定发展过程、发展阶段和社会属性的现代化,其任务更艰巨、历程更复杂、性质更特殊。具体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体现整体性和具体性的辩证统一。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共有九句话,彼此之间既相互统一,又各有其自身特点。贯穿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主线和本质属性是坚持人民至上。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与西方以资本为主导的现代化逻辑相比,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基在人民、主体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是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的具体性表现在,既涵盖了根本政治保证、发展方向,又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球治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最终形成的文明成果和结晶。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九个方面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相互统一。

      突显自主性和开放性的辩证统一。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我们党在探索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不照搬任何现成模式,而是从本国实际出发,结合中国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以及时代特征,走出一条自己的现代化之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志不改、道不变,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坚持独立自主不是闭关自守,自力更生也不是盲目排外。现代化就是开放的过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必须打开国门,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来加快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步伐,同时也为世界现代化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系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同时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从根本上关乎中国式现代化的前途命运、关乎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是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根本保证。为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必须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规定与根本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很难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我国经济具有更强的平衡性、协调性与可持续性,发展之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的全新概括,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建设经验的继承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核心在“人民”,人民是民主行使的主体,民主权利由人民享有并实践;重点在“全”,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落实在“过程”,是一个合作治理的过程,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强调共治共建共享,形成的是最大公约数。

      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精神富有与物质富足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精神世界日益丰富发展,人的全面发展、自由自觉本质才可能得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才具有底气、朝气和充沛丰盈的精神力量、民族气象。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首先,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本质所在。其次,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由物质富裕不断向精神富裕延伸扩展,坚持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相统一。最后,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富裕、同等富裕,也不是同步富裕,必须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出发,承认也允许由于发展基础及条件状况等因素所形成的不同地区、群体、个体富裕以及在程度、时间、速度、步骤上的合理差别。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必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全球生态治理作出中国贡献,共谋人类文明的和谐永续发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首倡者、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的推动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共识、开辟道路、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中国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的维护者,致力于引领各国团结合作,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主张文明交流互鉴,打破了西方所谓“文明冲突论”,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成果和文明结晶,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崭新形态。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历史性实践和丰富完善的过程,同时,人类文明新形态进一步规范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方向,在促进其不断前进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了价值引领和价值选择。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辩证地、具体地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基金项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重点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SC22ZX001)】

     

      (作者分别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