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把握好“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的精神实质
    发表时间:2022-11-17 来源:重庆日报

    江优优 杨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重要论述,既辩证生动地回答江山与人民的本质关系,又充分彰显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与执政理念,科学阐明与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属性。这就需要深入领会我们党和人民休戚与共的鱼水深情,深刻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精神实质。

      集中体现我们党在“为谁执政”的立场上特别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这个最具分量的词汇,才是我们党最为鲜明的政治底色,更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和最牢根基。一方面,一以贯之扎根人民。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为民执政的制胜法宝。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极其重视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每一份调研无不亲力亲为,真正做到掌握真情况,发现与解决真问题。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深入田间、码头、车间等基层一线,足迹遍布祖国大地,目之所及皆为察民之情,耳之所闻皆为听民之声,行之所至皆为解民之忧。另一方面,一以贯之依靠人民。我们党执政70余年来,历经诸多磨难与考验,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西方封锁孤立,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大洪水、大地震,再到新时代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总能够依靠人民群众一次次战胜万难险阻、化危为机,一次次走出生死绝境、化险为夷。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的“赶考”还未结束,必须深刻把握“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本质要求,始终把为人民执政这个“看得见”的职责使命贯彻好、坚持好。

      集中体现我们党在“为谁用权”的问题上特别清醒。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人民是我们党的成功之本,造就了我们党的非凡气质,成就了我们党的伟大事业。一方面,深刻认识权为民所赋。建党之初,我们党就十分重视如何行使人民所赋予的权力,党的一大纲领明确提出,地方委员会的财务、活动和政策,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在实践中探索人民监察、群众监督等制度,不断推动人民民主发展。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创造性地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创中国式人民民主的新局面新境界。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源于我们党对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清醒认知与坚定。另一方面,自觉践行权为民所用。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两个先锋队”本色,坚持人民至上,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用实实在在的为民行动书写“为民用权”的优异答卷,让人民拥有成色更足的获得感、更可持续的幸福感、更有保障的安全感。

      集中体现我们党在“为谁谋利”的行动上特别坚决。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一是为人民拼搏。回顾百年党史,无论是推翻三座大山,拯救人民于水火,还是实施精准扶贫,破解绝对贫困的千年难题,我们党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拼搏的执着追求从未改变,无数革命先辈先烈更是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二是为人民奉献。从入党宣誓之时起,每一位党员要用一生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尤其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不计得失,不惧生死,砥砺前行,尽显为民奉献的政治本色。三是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永恒的宗旨,这也是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征程中,无论时局如何变换,无论处境如何艰难,始终是这一根本宗旨最为忠实与坚定的践行者。始终立足于人民的根本立场,全心全意投入,一心一意践行,真正为民谋利、为民服务。

      (作者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本文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成果)

      (来源:重庆日报,2022年11月17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