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发表时间:2022-11-28 来源:党建网

    陈加飞 蔡牡丹

     

      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胸怀天下”作为“六个必须坚持”之一,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基础上,实现了从“历史经验”到“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论升华。深刻阐释和领悟“坚持胸怀天下”这一立场观点方法,对我们进一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具有重要意义。

     

      一、站稳坚持胸怀天下的价值立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就以其真理的光芒照耀着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实现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坚持以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其胸怀天下的价值立场。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守和践行马克思主义胸怀天下、解放人类这一价值立场的历史。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时起就把共产主义和人类解放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坚持胸怀天下的时代自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大地,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书写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新版本。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决定性的条件和可能,助推世界民族独立解放运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挺身而出,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口号的激励下,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慷慨献身;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既帮助新中国突破了帝国主义的封锁与包围,又开辟了新中国外交事业的崭新局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根据国际形势的复杂深刻变化与国内发展转型的迫切现实要求,中国共产党作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精准判断,持续深化对内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以经济全球化浪潮为契机促使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引擎,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交往新格局,推动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观”进入成熟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国情世情党情,坚持胸怀天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新时代十年,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从全球发展倡议到全球安全倡议等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担当和始终坚持胸怀天下的价值立场。

     

      二、创新坚持胸怀天下的理论观点,不断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飞跃

      站在人类解放的立场,马克思主义阐明了共产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条件的学说,指明了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揭示了资产阶级必然灭亡、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并对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由王国和共产主义社会提出了原则设想等,形成了一系列理论观点,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人类情怀和世界眼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中,结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下观”,形成了一系列关于胸怀天下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发展大势;围绕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方案;在阐释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规律的认识中,也包含着对当今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共同特征的认识,实现了对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天下为公”“义利合一”“协和万邦”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同时倡导尊重和维护文明的多样性,主张文明平等对话,澄清了“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的理论迷雾,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的中国智慧和世界眼光。

     

      三、增强坚持胸怀天下的方法自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

      前进征程上,坚持胸怀天下,要处理好马克思主义行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之间的辩证关系。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前提,离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创新将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不是一经创立就被供奉起来的教义,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应用和发展,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需要在把握理论源头与时代潮头的辩证关系的方法论自觉中,处理好中国与世界之间的互动关系,不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再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推向世界,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引领,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彰显马克思主义引领时代的感召力。

      前进征程上,坚持胸怀天下,要处理好传承中华文化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之间的辩证关系。文明具有多样性和差异性,单一文明不可能实现繁荣发展,不同文明之间也具有文明共通性。坚定中华文化的历史自信,需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化,不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各国先进文化结合起来,通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的先进文明成果,在文明发展的普遍与独特的时代张力中不断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共享人类文明成果,推动人类文明共同进步,让天下成为天下人的天下。

      前进征程上,坚持胸怀天下,要统筹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全面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之间的辩证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需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进征程上,需要进一步处理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普遍性与独特性之间的辩证关系,把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同促进世界现代化发展相贯通,实现对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世界大同的统筹发展,把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与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故事相结合,为回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持续贡献中国智慧,为世界现代化发展持续贡献中国力量。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中的辩证法研究”(22BKS038)等项目阶段性成果。】

     

      (作者分别为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