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从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发表时间:2022-11-28 来源:党建网

    张全省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与黄炎培之间有一段著名的“窑洞对”。“窑洞对”的要义,是回答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避免人亡政息、确保政权长期存在的问题。在“窑洞对”中,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监督政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两个答案”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加强党的建设、保持自身纯洁性先进性、实现党的长期执政、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深刻认识,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蕴含着坚持人民民主、努力为民造福,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坚持人民民主与自我革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丰富智慧和催人奋进的重要力量。

     

      坚持人民民主、努力为民造福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延安和各个抗日根据地实行三三制,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开展大生产运动和减租减息减轻人民负担,赢得了人民信赖拥护,领导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胜利。解放战争时期,党开展土地改革,建立了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同时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带领人民群众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中国人民迎来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马克思主义关于民主的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民主新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中国人民实现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两个答案”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只有坚持人民民主,为民造福,才能赢得人民,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才能取得成功。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

      是否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一切政党相区别的重要标志。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敢于刀刃向内,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我们党正是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更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实践发展的要求,保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焕发出旺盛的生机活力,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惩治腐败,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实践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质,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法宝。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从“两个答案”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坚持人民民主与自我革命有机统一

      人民民主与自我革命这“两个答案”,前者主要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实行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是一种外在的压力;后者主要强调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是一种内在的压力。人民民主,让人民监督党和政府,表现出的是一种虚心听取人民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努力改进改善工作的智慧和态度。自我革命,表现出的是一种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不讳疾忌医、敢于刮骨疗毒、直面问题的大无畏勇气和智慧。两者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跳出历史周期率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两个答案”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一定要坚持人民民主与自我革命两者的有机统一,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民主权益、让人民更好当家作主的同时,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时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不断警醒自己,突出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自我革命兴党强党,让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长盛不衰,让人民群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宝鸡文理学院教授,宝鸡市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