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发表时间:2023-04-27 来源:《辽宁日报》

    齐卫平

     

      核心提示

      当前,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对党团结带领人民胜利完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新征程上,必须把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做好做深做实。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全党全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理论创新”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进行总结,指出“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事实证明,党的百年奋斗取得一系列伟大胜利都是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结出的硕果。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史,我们党在推进理论创新中发展壮大,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是百年大党始终保持青春活力的密钥所在。马克思主义者从不囿于既有的理论,坚决反对理论僵化,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促成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运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是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中,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创造了与时代相适应的科学理论,指引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强调“只有创新型的政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因此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集中体现创新型政党的建设要求。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坚持理论创新的重大举措。

     

      以强大理论感召力促进全党全社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任何产生真理伟力的思想都源于社会需要,满足社会需要的思想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强调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彻底性的程度取决于回应实践要求的程度。理论形成强大感召力才能彰显生命力,党的创新理论只有在全党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才能发挥凝心铸魂的作用。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题中应有之义。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人民创造历史的实践既为理论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提供了发挥作用的空间。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是推动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实践效能的必由路径。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旨在促进全党全社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党的百年奋斗积累了用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的丰富经验。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科学方法论提高全党认识问题的理论水平;加强学习党的文件以及总结历史经验达成全党共识;通过认清形势变化提高把握新任务新要求的自觉;开展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解决认识分歧问题,等等。这些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成功经验,对促进全党团结、全社会团结起到了重要作用。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保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关系党的事业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我们这样一个大党面临的一个独有难题。我们要以增强理论感召力解决好这个难题,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促进全党全社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使全党和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加强思想建设根本任务的重中之重。

      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同历史时期确立起来的党的指导思想,都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的根本遵循,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结合时代特点与实践要求不断向前发展。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从党的十九大作出核心内容的概括,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发展的过程,生动诠释了党的创新理论紧贴时代要求、适应实践发展、满足社会需要、回应人民期待的特点。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进程中,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党中央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因此,我们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握中国发展进步的战略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赋予实现伟大中国梦以新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全面论述,构建起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展示了党和人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宏伟志向。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有助于在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广度和深度的创新实践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走好团结奋斗之路。前进道路上,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必然要求。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能够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够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新时代新征程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才能形成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生动局面,才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