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中国式现代化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
    发表时间:2023-05-04 来源:天津日报

    杨 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意义上看,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成果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深刻的理论意蕴、鲜明的实践指向,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仅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正确道路,而且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社会主义运动的一大难题,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推进和实现现代化的成功之路

      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以列宁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提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可以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国家首先取得胜利的理论,并以此为指导取得俄国革命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纪元。在革命胜利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如何逐步摆脱经济文化的落后状况、领导人民推进和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科学社会主义面临的又一重大难题。在总结成功经验和汲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持续不懈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成功地以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回应和有效解答了这个关系社会主义运动前途命运的重大难题。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它并不是机械式地照抄别国经验、照搬他国实践,而是实事求是地从我国国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探索并形成契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道路。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和拓展,使中国彻底摆脱了近代以来在求索现代化道路过程中所经历的茫然失措、曲折反复的历史困境,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发展史和科学社会主义170多年发展史这一宏大视角看,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更为重大的独创性价值和历史性贡献,因为它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推进和实现现代化的成功之路。这条现代化之路从根本上克服了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弊端,展现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显著优势和光明前景,赋予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更为持久的内生动力,使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走向复兴繁荣具备了现实可能性和历史必然性。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虽然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面临严峻而复杂的环境,但是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气馁,而是坚信“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中国共产党对苏联模式进行了深刻反思,并由此拉开了社会主义改革的序幕。四十多年来,经过坚持不懈和艰苦卓绝的实践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并最终找到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现代化发展新道路,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世界上把科学社会主义的旗帜举稳了、举高了。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用铁的事实宣告了“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的过时、“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从而在根本上扭转了苏东剧变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颓势,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大大增强了人们对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心。中国式现代化是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它的成功深刻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充分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建设更加美好社会提供了全新可能和选择

      西方现代化本质上是资本主义现代化,遵循追求剩余价值最大化的资本扩张与增殖逻辑,虽然带来了社会财富的极大增长,但是也引发了阶级分裂、贫富分化、人的异化、价值冲突和社会对抗。正是看到资本主义在其现代化过程中产生的这一系列无法通过自身解决的社会问题和矛盾,科学社会主义一经诞生,就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作为价值追求和实践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进行了艰辛探索、付出了巨大努力、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其中,中国共产党人所探索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最具开创性价值和示范性意义。这是因为,中国式现代化鲜明地体现出了对资本主义现代工业文明的全面反思、批判和超越。它摒弃了以资本为中心的发展逻辑,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使14亿多人民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摒弃了西方资本主义所导致的社会两极分化,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摒弃了西方物质主义过度膨胀和对大自然的掠夺式开发,努力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摒弃了西方对外扩张掠夺的老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看,中国式现代化破除了西方现代化经验唯一正确的神话,终结了西方现代化模式主宰世界的线性史观,使现代化成为一道“多选题”。而且更具历史和现实意义的是,这种现代化新模式是一种超越西方工业文明并代表人类历史发展方向的全新文明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既是中国发展的独特证明,也是对世界发展的独创贡献,为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创造了全新可能,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提供了全新选择,毫无疑义地彰显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2023年04月28日《天津日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