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深刻把握大党独有难题的破解之道
    发表时间:2023-05-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张荣臣 苟立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原创性地提出了“大党独有难题”的新命题,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用“六个如何始终”深刻阐述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所面临的独有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党独有难题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指明了方向,对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意义重大。

     

      “大党独有难题”的提出和阐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

      坚持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要求。为了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必须时时刻刻善于发现并解决自身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

      在无产阶级组织成为政党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就发现,无产阶级政党无论从内部还是从外部,都面临着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干扰,若不消除这些思想的影响,无产阶级政党就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团结,甚至会走向分裂。为此,马克思、恩格斯领导各国无产阶级政党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进行了坚决斗争。19世纪40至60年代,以社会改良计划和无政府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蒲鲁东主义在第一国际中有重要影响,马克思从理论上彻底批判了蒲鲁东主义并消除了其在第一国际中的影响。蒲鲁东主义被击败后,巴枯宁及其党羽贩卖巴枯宁主义,严重破坏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和统一。马克思、恩格斯撰写了《所谓国际内部的分裂》《行动中的巴枯宁主义者》《论权威》等一系列著作批判巴枯宁主义,并从政治上、组织上同巴枯宁主义分子进行了坚决斗争,从而团结教育了国际无产阶级,提高了国际无产阶级的马克思主义水平。

      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对无产阶级政党面临的难题作了进一步探索。针对党内派别公然非议中央、否定中央决策的行为,列宁提出,“我们的党是一个执政党,党的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决定,对于整个共和国都是必须遵守的”。针对当时一些党员质量不高的问题,列宁提出举行征收党员周,并指出“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数量的增加,而注意党员质量的提高和清洗‘混进党里来的人’”。针对革命胜利后党内官僚主义等不良现象的滋生和蔓延,列宁指出,“官僚主义在我们国家制度中已经成为一种脓疮”,“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列宁仍然在思考和担忧官僚主义泛滥的问题,口述了《给代表大会的信》《我们怎样改组工农检查院》《宁肯少些,但要好些》等文章,对如何改善国家机关、防止官僚主义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指示和建议。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成立的无产阶级政党。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党始终重视自身建设,并着力发现和破解自身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党员主要来自于农民、党长期在农村活动、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等问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通过政治教育的方式纠正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成功地在反动势力强大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党建设成了一个强大的无产阶级政党。针对不同时期、不同程度存在的党内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高、党员队伍鱼龙混杂、组织涣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党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抓党的建设,并且适时开展整党整风,健全党委制,明确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个拥有448.8万名党员的大党。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党的执政地位确立,党内出现了骄傲自满、领导干部腐败、争权夺利等问题,党清除了刘青山、张子善等一批贪污分子和各种坏分子,开展“三反”“五反”运动,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关于发展和巩固党的组织的指示》《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等,解决执政党的作风问题、团结问题,纯洁了党的组织,端正了党员思想作风,密切了党群关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着眼于解决党内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制定了一系列防止领导个人专断的政策和措施,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为新时期党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着眼于思考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建设问题,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在全党开展以“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给党的建设带来的新问题,要求围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党内存在的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的问题,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的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且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的问题以及一些触目惊心的贪腐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党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大党独有难题”这个命题并作出深刻阐述,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

     

      “大党独有难题”的提出和阐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境界

      “大党独有难题”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实际情况,以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指导,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解决自身问题的历史经验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党独有难题”的新思想新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境界。

      建党伊始,中国共产党仅是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型政党。经过一百多年发展,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大党独有难题”的提出和阐述抓住了中国共产党的主要特征,使得党的建设问题的解决从此更加聚焦“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重要特征。

      政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其治理有着共同规律。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政党,与世界上其他政党一样,面临着共同的治理难题。但从特殊性来看,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其治理面临着一系列特殊难题。这些特殊难题是由党员数量规模大、组织结构复杂这些特征带来的。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特殊性,从强调“大也有大的难处”到强调“大党独有难题”,这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指导,从政党建设规律出发,运用“从一般到特殊”的逻辑思维方法,更加聚焦对“独有难题”的解决。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品格。中国共产党作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始终直面自身问题并不断解决自身问题,这也是百年来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消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积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存在的,因此,党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和“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敢于打硬仗,敢于啃硬骨头,着力破解“老大难”问题,推动党的建设问题的解决向纵深发展。

     

      “大党独有难题”的解决需要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指导下多方着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解决这些难题,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必须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指导下多方着力。

      注重思想锤炼。指导思想作为一种世界观、方法论,是一个政党自身建设的指南针、方向标。从党的建设的角度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是我们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指导思想。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基础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武装全党,确保党在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时拥有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正确的理论指导。

      完善制度保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党独有难题涉及到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必须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保障。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确保始终保持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严密组织体系。大党独有难题,首先在于组织规模扩大的过程中,如何保证组织的内控力,形成合理的权威体系,保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把地方党委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确保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

      加强队伍建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大党独有难题解决得如何,要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来体现。一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二是要管住党员干部这个“绝大多数”,党组织要通过精准化培训和教育,系统地训练和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三是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

      坚持反腐惩恶。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要时刻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有效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作者分别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讲师】

      2023/05/04《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