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筑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哲学根基
    发表时间:2023-05-17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庄文城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强调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意义和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石和决定其理论属性的依据。只有筑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哲学根基,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不动摇,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根基牢固、稳如泰山;只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正确回答重大的时代课题,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生机勃勃、枝繁叶茂。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表明,马克思主义指引我们不断破浪前行,我们也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然而过去的成功并不直接意味着未来的辉煌。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同时,应该重视和警惕可能出现的问题:第一,在传播、阐述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应该警惕把“传统马克思主义”与“现代马克思主义”对立的情况,割裂马克思主义的连贯性和整体性。第二,在马克思主义领域的研究成果、理论文章、学术会议大发展大繁荣的同时,应该警惕观点模糊、方向不明、是非难分、标准难定的现象。第三,在马克思主义话语不断出新、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不断扩容的同时,应该警惕马克思主义的话语权、影响力和感召力是否弱化的情况。第四,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越来越规范,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越来越普及的同时,应该警惕现实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否更加坚定等。

      这些推动马克思主义繁荣发展进程中可能出现的新的深层次问题,具有一些共同的理论特征。一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实证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普遍的真理,是对客观世界特别是对人类社会本质和规律的正确反映,具有科学性。但是,如果用“去哲学化”的方式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解释成实证主义一样的“实证科学”,马克思主义可能退化为“经济宿命论”,人类社会的发展成为纯粹的自然而然和按部就班,人的主观能动性显得软弱无力,给人们造成迷茫、慵懒。特别是在时代变革中就会陷入被动和无所适从,不可能引领新时代的发展。二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批判性(革命性)抽象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具有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重要特征。革命有其规律性,不能盲目地否定或者夸大。如果把革命理解为“事物发展的客观的、自然而然的过程”,磨掉革命的锋芒,变成“价值中立”的知识体系,成为随波逐流的被动行为,必然会丧失问题意识、丧失理想信念、丧失奋斗目标。同样,如果夸大人的主观意志,夸大革命,不切实际地“否定一切”“打倒一切”,必然会脱离实际,给党和人民带来更大的伤害。三是歪曲“实践论”以达到否定“物质本体论”的目的。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基本观点,坚持物质本体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唯心主义的重要特征。实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如果不尊重“物质本体”的客观前提,而一味强调实践,往往会把人们的实践观念引向自发实践,用个人实践否定社会实践,用利己实践否定利他实践,会造成科学的实践不被人们所接受,而错误实践观却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可能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但在根本上应该与缺乏理论彻底性和实践坚定性密切相关。缺乏马克思主义完整世界观(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实践锻炼,就难以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的变化,掌握引领时代的本领,以至于在时代发展面前显得力不从心。在现实矛盾和问题面前抓不住根本、认不清问题的本质、提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容易看重了其中一个问题而忽视了与其相互依存的对立面,把握不住客观尺度,在各自的主张中走向极端。

      因此,在马克思主义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时期,更应该筑牢哲学根基,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从而保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只有真正懂得并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在发展中立足现实,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定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才能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树立起时代的意识和眼光;才能面向未来,不满足于现状、永不停息、不懈追求,把目光放在长远,始终保持先进性和革命性的意识,不断开辟新道路、引领新发展。只有懂得并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把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统一起来、阶级性与人民性统一起来、经典性与时代性统一起来、理论与实践统一起来、真理观与价值观统一起来,才能针对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主题、主要矛盾、主要任务和面临的挑战,不断制定出新举措、采取新办法,从而总结出新经验、概括出新观点、提炼出新论述,更好地阐释时代特征、精神面貌、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解决时代的难题、解答时代的困惑,推动社会历史不断向前发展,才能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可以说,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是认清方向和道路、把握客观规律的“望远镜”,也是深刻认识和把握事物本质的“显微镜”,是我们党攻坚克难、永葆先进、引领时代发展,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和解决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指导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作者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