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打造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发表时间:2023-05-26 来源:浙江日报

    胡坚

      

      在我们深入回顾总结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之际,浙江正在深入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践行“八八战略”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紧密的渊源与联系。“八八战略”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重要的思想理念与实践路径,“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八八战略”也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宝贵经验并指明了前进方向。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需要进行的工作是大量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努力成为共同富裕改革探索的省域范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在坚持的工作原则中明确提出:“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推动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不断取得新突破,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率先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实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意见》在战略定位中提出,浙江要成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完善要素参与分配政策制度,在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同时,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率先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积极进展”。这些都提出了体制与机制问题。而“八八战略”是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摆在首要位置的,因此,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在改革思路与重点上是完全契合的。

      浙江的省域品牌是“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体制机制比较灵活一直是浙江最重要的特点与亮点,浙江最大的发展优势就是体制机制优势。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就把体制机制放在第一条,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一直坚持以改革推进发展。2022年,全省生产总值77715亿元,一个国土面积仅占全国1.1%的省,创造了占全国6.42%的GDP,靠的就是体制机制的优势。2022年,浙江在册市场主体为943万户,按2021年末全省常住人口计,每7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创业者。浙江的确有人人尽展其才、梦想成真的机会。2021年,全省民营经济创造增加值近5万亿元,占GDP的67%左右,我省税收收入的73.4%来自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就业人员占比为87.5%。这些都从不同角度体现了浙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

      浙江过去的发展靠的是体制机制优势,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任务面前,更需要与时俱进打造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

      第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仍然要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摆在首要位置。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体制机制的改革上一直走在前列。1999年,浙江在绍兴上虞建起了全国第一家行政审批中心。2004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在全省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提出“四条禁令”,并开展了第三轮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4年7月,在全国率先部署责任清单,形成“四张清单一张网”。2016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2021年2月,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浙江数字化改革工作,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2年3月,《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施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取得重大突破,浙江成为审批事项最少、管理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56件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一件事”全流程办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全面完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国际贸易进出口业务全部实行“单一窗口”办理。“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的实践与成就充分说明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把体制机制的改革摆在第一位是无比正确的。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要全面传承这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强有力地推进浙江体制机制的改革,与时俱进地完善浙江的体制机制,与时俱进地完善浙江的发展环境。

      第二,体制机制改革要坚持“自上而下”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基层探索相结合。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说到,“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这也是浙江改革的基本经验之一。浙江很多的改革都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创造精神。因此,改革的“顶层设计”绝对不是“办公室设计”,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坚持走群众路线,掌握省情、实情、民情,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全面深入地开展各种形式的调查研究,特别要把握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与难点、基层最集中的呼声与要求,进一步解决好这些问题,推进浙江实现新的发展。“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经过大量深入调研后提出的,我们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在进一步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优势中,仍然要坚持这种“自上而下”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基层探索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发挥基层和群众的创造精神,让人民群众的智慧充分释放。

      第三,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和关键,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两者的关系。

      浙江在实施“八八战略”进程中,在推进体制机制的改革中,都是围绕政府与市场展开的,也就是努力实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紧密结合。2006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指出:“市场化这个概念,关键的是‘两只手’,一是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一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还是离不开这‘两只手’,即处理好‘两只手’之间的关系。”我们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过程中,要继续传承好这个经验,努力把握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一定要加强宏观调控与战略谋划,办好自己应该办的事,而把可以让市场解决的问题,不折不扣地放到市场中去,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创新力,让各种资源充分涌流,让各种活力竞相迸发,真正体现“活力浙江”的无穷魅力。

      第四,坚持“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和“用改革开放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矛盾问题”。

      20年来,浙江在实施“八八战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中,总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浙江在实施“八八战略”的实践中形成的一个基本经验就是:机遇从来都是打扮成问题来到你的面前。没有问题就没有机遇,问题越多就是机遇越多。那么问题是从哪里来的呢?问题是从标准中来的,我们要“抬高标准找问题”。标准不高看起来全是成绩,标准高了问题就出来了。所以,我们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也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抬高浙江发展的标准与要求,特别是要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中,寻找我们工作的差距与短板,发现问题与不足,从而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这样就能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第五,坚持把改革与规范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在实施“八八战略”创造浙江体制机制优势的过程中,浙江一直把改革与规范紧密地联系起来。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要“避免先改革后规范、先发展后整治的被动局面。要通过法律法规等形式,及时把成功的做法和经验规范起来,在率先规范中再创体制新优势”。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形成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也一定要把改革与规范紧密地结合起来,既注重改革,又要抓紧把各种成功的经验与成熟的方法固定下来,上升为规章制度,通过“改革—规范—再改革—再规范”的方式,不断地推进体制机制的建设,打造最优的体制机制与最有效率的发展环境,实现“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

      【作者为浙江省政府参事】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