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这个论断是武断的,也是错误的”!
    发表时间:2020-08-25 来源:求是网

    作者: 李艳玲 唐淑楠

     

      2020年第16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总书记在文章中强调:“有些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这个论断是武断的,也是错误的。”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和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已先后五次以马克思主义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详见→《这一主题,中央政治局已集体学习五次!》)。在主持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

      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我们应该怎样坚持、发展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这些问题,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作出过许多重要论述,一起学习!

     

      马克思主义不会过时

      马克思、恩格斯在世时就说过,《共产党宣言》的某些地方“可以作一些修改”或者“有不同的写法”,但它“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共产党宣言》虽然诞生于170年前,但其阐述的基本原理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

      ——2018年4月23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中国现在搞的不是马克思主义;有的说马克思主义只是一种意识形态说教,没有学术上的学理性和系统性。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种状况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有些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这个论断是武断的,也是错误的。远的不说,就从国际金融危机来看,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持续低迷、失业问题严重、两极分化加剧、社会矛盾加深。事实说明,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但表现形式、存在特点有所不同。

      ——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事实一再告诉我们,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资本主义最终消亡、社会主义最终胜利,必然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

      ——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

      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

      ——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表明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7年9月29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哲学尽管诞生在一个半世纪之前,但由于它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科学的理论,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2013年12月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

      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我说过,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

      ——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我们就会因为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顺利前进,甚至发生失误。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有的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没读几本,一知半解就哇啦哇啦发表意见,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也有悖于科学精神。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我们的经济学教学中,不能食洋不化,还是要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大讲特讲,不能被边缘化。

      ——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用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如何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其不易。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2020年6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现在,我们依然要推动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依然要推动全党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学习的目的,就是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

      ——2013年12月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注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2016年12月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但实际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小,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支撑话语体系的基础是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没有自己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就没有话语权。党校特别是中央党校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研究上多下功夫,多搞“集成”和“总装”,多搞“自主创新”和“综合创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贡献。

      ——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