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如何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八个相统一”
    发表时间:2020-09-03 来源:求是网

      编者按:2020年第1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指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做到 “八个相统一”。一起来看!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政治引导是思政课的基本功能。强调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并不是要把课讲成简单的政治宣传,而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 

      思政课重在塑造学生的价值观,这一点必须牢牢抓住。强调思政课的价值性,不是要忽视知识性,而是要通过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加强价值观教育。知识是载体,价值是目的,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

     

      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 

      思政课的任务是传导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性是其根本。思政课要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用好批判的武器,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旗帜鲜明进行剖析和批判。

     

      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 

      思政课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遵循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清楚、讲透彻。同时,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发展的,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 

      思政课的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有统一要求,但具体落实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结合实际把统一性要求落实好,鼓励探索不同方法和路径。

     

      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 

      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教师要做好画龙点睛工作,加强引导和总结提炼。

     

      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 

      让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离不开必要的灌输,但这不等于搞填鸭式的“硬灌输”。要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有人提出把思政课变成隐性课程,完全融入其他人文素质课程中,这是不对的。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同时,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姚瑜坪 张淑虹 张利英 王慧 编制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