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这个推行二十多年的制度,习近平十分重视
    发表时间:2021-03-24 来源:央视网
      

      今年全国两会之后第一次国内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从1985年到2002年,福建这个东南奇秀之地留下了习近平超过17年的地方工作经历。 

      3月22日,总书记走进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

      在了解到科技特派员团队指导当地茶叶种植、带动茶农增收后,总书记说:“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

      科技特派员制度可以追溯至二十多年前。

      1999年,福建南平市当地干部下基层时发现广大农民对农业科学技术非常渴求,于是,南平市决定选派农业科技人员下乡。同年2月,225名第一批科技特派员到乡村开展科技服务,成为我国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发端。

      福建人民首创的科技特派员制度让技术“长”在泥土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引起全国多地广泛关注。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就向农村选派干部这项工作进行调研,并在《求是》刊文写道,南平市的这种做法是对新形势下农村工作机制的创新。

      此后多年,宁夏、陕西、甘肃等多地进行科技特派员试点;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等多部门在全国启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国务院发文要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从地方实践到顶层设计,在习近平连续多年关注下,科技特派员制度成为我国“三农”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二十多年前,武夷山茶产业水平总体有限,武夷山市第一批科技特派员深入山场,在茶树栽培管理、低产茶园改造、加工技术改良上下足功夫,并举办技术培训班,让当地茶农掌握科学的种茶制茶方法。

      截至2020年9月,福建省已累计派出科技特派员16348人次,全面覆盖全省916个乡镇。2018年、2019年,福建全省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连续突破一千亿元,是全国唯一茶产值过千亿元省份,成为名副其实的茶产业大省。

      3月22日,总书记在武夷山当地生态茶园了解春茶长势、茶产业发展情况时说:“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

      2019年,在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科技特派员,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将“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列入文件。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解决这个关键问题,党中央再次发文,要求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就科技特派员的工作机制、来源渠道、扶持激励政策等多个方面作出规定。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三农”问题仍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脱贫地区的产业发展需要长期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科技指导也需要长期坚持。

      回顾以往,科技特派员制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展望未来,它依然值得期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