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学习语 |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近日发布,意见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多次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不能丢

      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不能丢。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到农村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看一看,了解农民诉求和期盼,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真心实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做广大农民贴心人。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保证。

      ——2022年12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12月23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职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的讲话

     

      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的讲话

     

      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2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海南考察。这是11日下午,习近平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向村民们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更加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很多,要求更高。各级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本领。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2022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的讲话

     

      要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三农”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干部队伍。

      ——2022年12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