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学习语丨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
    发表时间:2023-03-09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指出:“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近年来,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同时国内也面临新冠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多重困难。在此情况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沉着应对,不信邪、不怕压、不避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领会。

     

    沉着冷静、保持定力

      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样的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一域一国之变,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能否应对好这一大变局,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古人讲:“谋先事则昌,事先谋则亡。”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因应情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战略策略,加强对中远期的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

      ——2020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沉着冷静、保持定力,就是要冷静观察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动,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既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及时优化调整战略策略,又保持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各种风险所惧,朝着既定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向前进。

      ——2023年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

     

    稳中求进、积极作为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确保增长、就业、物价不出现大的波动,确保金融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进”的重点要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上,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稳”和“进”要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才能为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创造稳定宏观环境;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取得实质性进展,才能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创造良好预期。

      ——2014年12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就是大方向要稳,方针政策要稳,战略部署要稳,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不停步、能快则快,争取最好结果。

      ——2023年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

     

    团结一致、敢于斗争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刻理解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改革方案上来,大力支持改革,确保大会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把两会开成民主团结、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大会。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清形势、传递信心,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所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和教育引导,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2023年2月28日,习近平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情况听取意见时的讲话

     

      团结一致、敢于斗争。力量源于团结。这些年来,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大仗一个接一个,每一仗都是靠全体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斗争闯过来的。未来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只有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2023年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